近一个月前,四川宜宾叙州区55岁的熊大姐意外摔伤了手指,伤口肿大导致套在右手食指上的一个铁圈子取不下来,软组织腐烂深可见骨。最后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老人才脱离危险,目前仍在接受治疗。

  据熊大姐的儿子陈先生介绍,他们是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凤雷村人,其父亲是精神病患者常年在医院,母亲熊某也有点精神问题。由于自己在宜宾城区工作,平时只有母亲熊某独自在乡下生活。陈先生告诉记者,不知何时起,他母亲右手食指多了一个戒指大小的铁圈圈,说是能治病。

  7月5日,陈先生回到乡下,发现母亲的右手食指肿大发黑,铁圈圈深深地嵌进手指,导致血液无法流通、软组织已经腐烂。在陈先生的询问下,才知道母亲大学一个月前意外摔倒,手指受伤肿大,铁圈圈取不下来,嵌入肉中组织坏死。于是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

  到达医院后,医生对嵌入手指中的铁圈圈束手无策,建议家属向消防求助。宜宾市119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求助后,指令宜宾古塔路消防救援站调派1车7人前往医院处置。

老人右手食指已经腐烂老人右手食指已经腐烂

  “由于戒指已经卡进了肉里,腐烂到肉里面,加之戒指疑似金属材质,比较厚实,处理难度很大。”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与医护人员商量救援方案,为防止老人腐烂的手指进一步感染,决定由医生对老人食指做消毒及麻醉准备,消防救援队员在对器材消毒后用鹰嘴钳小心翼翼剪开戒指。

  19时25分,经过消防救援人员及医务人员的通力合作,导致伤情恶化的戒指成功脱落,老人手指终于解脱。“剪断了铁圈圈我才看到,组织腐烂已经能看见骨头。”陈先生告诉记者,幸亏自己及时发现情况并得到消防救援人员帮助剪断铁圈圈,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宜宾消防支队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戒指、手镯取不下来或者卡住的情况经常发生,被卡住的手指往往会因为长期血液不畅出现肿胀、发紫、甚至腐烂出血。

  消防部门提醒:戒指卡手后可以用肥皂、清洁剂、凡士林、护手霜、洗发水、酥油等等,涂抹在手指上充当润滑剂,可以帮助取出戒指,或者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将手指浸泡在冷水中几分钟,然后慢慢取出戒指,如果还是取不下来,也不建议生拉硬拽,可以寻求当地消防部门的帮助。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