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陈章采

  7月8日中午,现代著名书画家唐献瑞老先生在四川省宜宾市一中教师宿舍楼家中安然离世,走完了他102年的人生。

  唐献瑞是现代著名的书画家,更是宜宾书画界的耆宿,门生子弟无数,深受景仰。先生仙逝的消息传开后,当地书画界和其他文艺团体纷纷前往吊唁。四川省和重庆市书画界也纷纷以多种方式,对唐献瑞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

唐献瑞先生晚年生活照唐献瑞先生晚年生活照

  唐献瑞,号增仁,现代著名画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21年11月生于今福建省福州市农村。15岁入北京大同中学,后考入重庆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受教于吕凤子、陈之佛、潘天寿、付抱石、丰子恺、林凤眠、丁衍镛、关良、黄君壁、李可染诸老师,学习国画。1945年后来到四川省宜宾市,先后在宜宾市图书馆、宜宾三中、宜宾一中、宜宾六中、宜宾七中、宜宾二中等学校执教绘画,直至退休。

左为唐献瑞先生就读国立艺专时照片,右为老先生晚年生活照左为唐献瑞先生就读国立艺专时照片,右为老先生晚年生活照

  唐献瑞是四川美协会员、四川省书协会员、历任宜宾市翠屏书画院院长、首届宜宾市美协主席、宜宾文联名誉委员。先后荣获国家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及中国书法家协会等6个单位主办的中国首届《书圣杯》国际书画大赛国际金奖,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5个单位举办的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书法大赛精英奖。参加过海峡两岸书画展,被命名为“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

唐献瑞先生作品唐献瑞先生作品

  唐献瑞业绩先后入编《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当代书法家大辞典》、《世界当代书画作品选》、《世界当代美术家辞典》、《世界美术家传》、《世界美术集·华人卷》等十余种专著。由世界现代美术家大辞典编委会、世界艺术名人评审委员会、中国中央电视台、美、英、日、港等十一个单位联合颁发《世界艺术名人证书》,授予唐献瑞“优秀书画家”荣誉称号。

  唐献瑞一生在执教之余笔耕不辍,作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并于书法、篆刻、诗词都有涉及。书画界对唐献瑞先生的作品评价极高:唐献瑞画松,苍劲挺拔、老干新枝,可谓不老松;唐献瑞画鸡,形态各异,生趣盎然;唐献瑞画虎,姿势自然,雄强彪悍;唐献瑞画墨竹、紫藤、荷、雏燕等都有自己的特色;唐献瑞行笔劲健、圆浑,墨色丰润华滋,所表达题材内容多反映现实,具有时代气息。唐献瑞的书法,笔力遒劲,挥洒自如,讲究用笔内涵。

唐献瑞先生作品唐献瑞先生作品

  2019年,唐献瑞先生将自己收藏的20世纪以来我国具有代表性的、杰出的美术家的代表作品、重要作品和相关文献资料,以及本人的代表作等共40件(套),捐赠给母校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永久保存。

2019年中国美术学院为唐献瑞先生举办作品文献展2019年中国美术学院为唐献瑞先生举办作品文献展

  唐献瑞先生一生清贫。退休后一直居住在宜宾市一中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栋教师宿舍楼里,直到去世。

唐献瑞先生百岁时书写作品唐献瑞先生百岁时书写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