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周吴军艳

  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709件。其中,有三成以上投诉涉及质量问题。

  消费者李先生在某平台购买了一套四川某家具销售公司的沙发,收货后发现实木框架发霉发臭、钉子裸露在外、沙发腿不平等质量问题。李先生通过平台投诉,平台介入协商由商家同意物流拉货时退款。但当物流上门拉货时,商家拒绝退款且态度恶劣。4月24日,李先生向射洪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经射洪市消委会进行释法说理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商家退还沙发全款。

  消费者兰先生在荣县旭阳镇某建材经营部购买了瓷砖用于新房装修。然而,在装修过程中,兰先生发现客厅有部分铺设瓷砖的地面不平整,且卧室有几块瓷砖存在花状的压痕。兰先生认为瓷砖有质量问题,找到经营部要求更换瓷砖,但当事双方多次协调未果。

  5月30日,消费者兰先生向自贡市荣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青阳分会投诉。经调解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促使双方达成补偿方案。

  根据四川省消委会的数据:在2022年上半年的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10277件,占总量的38.48%;售后服务问题5108件,占19.12%;合同问题3115件,占11.66%;虚假宣传问题2033件,占7.61%;价格问题1957件,占7.33%;安全问题1673件,占6.26%;假冒问题603件,占2.26%;计量问题483件,占1.81%;人格尊严问题256件,占0.96%;其他问题(涉及多项投诉性质或难以归类的投诉问题)1193件,占4.47%。

  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居投诉总量之首,仍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产品质量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四川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品质量是消费者对商品满意度的首要评价标准,消费者在线上线下消费中一般只能通过关注价格和宣传来确定要购买的商品,而使用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双方对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原因及举证责任划分常常发生争议。

  从投诉的情况来看,涉及产品质量投诉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商品在短期内出现影响使用的问题,如服装出现褪色、变形、面料起球,鞋子出现脱胶、褪色、断底等质量问题;商品标签标注的成分与实际不一致;购买的商品与样品或商品说明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