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毫米左右粗的正常胆管内却长出了直径约7厘米的结石,这看起来像天方夜谭的事却真实发生在戚女士身上。两天前,经过手术取出这颗巨型结石的戚女士,顺利康复出院。至此,“梗”在她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下。

  戚女士是南充阆中市双龙镇人。据戚女士介绍,她最近半年反复被肚子疼所困扰,起初以为是胃病,就去当地诊所治疗,自己在家“中药、西药”轮着吃,腹痛均不见减轻,遂前往阆中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是胆管长了结石。“人的正常胆管只有6毫米左右粗,影像检查发现戚女士的胆管内结石超出了想象,竟然有7厘米粗,非常罕见。”副主任医师黎万里介绍,巨大的结石以及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对胆管周围脏器及肝门大血管挤压导致粘连及解剖异常,加之患者曾做过开刀胆囊切除手术,给本次手术带来巨大的难度和风险。

  医护团队经过术前讨论和规划后,经过4小时的手术,成功地从戚女士胆管内取出了一个巨型结石,该结石大小约5cm×7cm×8cm,重量约300g。在医护团队精心照顾下,目前戚女士已顺利恢复出院。

  阆中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刘贤财主任介绍,胆结石是常见病,多发病,分为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疼痛、皮肤巩膜发黄、畏寒发热等,如出现以上症状之一就应该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王波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