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四川德阳什邡市多名家长反映其孩子出现连续多日高烧不退的情况,且部分儿童咽拭子样本检测结果中呼吸道腺病毒核酸呈阳性。孩子的共同轨迹均指向当地一家名为锐博的游泳馆。在接到家长反映后,什邡市疾控中心对该游泳馆水质进行抽检。经检验,样本尿素和细菌总数两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

  7月23日,什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发布平台——“什邡发布”通报称,截至目前,在发烧的儿童中,有21名检测出了腺病毒阳性,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部分儿童经治疗已痊愈,16名儿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均为轻症。目前,已责令涉事游泳馆停业整顿,依据相关法规进行立案查处。

事发后,孩子们被送医治疗事发后,孩子们被送医治疗

  家长反映:

  多名儿童在游泳馆游泳后 出现发烧症状

  近日,四川什邡多名儿童在当地锐博游泳馆游泳后,相继出现发烧等症状,家长怀疑是游泳馆的水质问题所致。

  “主要是娃娃一周高烧不退,我们娃娃也是烧到39.9度,烧了三天了。”什邡市民张先生介绍,出现症状的小朋友,共同轨迹均指向当地一家名为锐博的游泳馆。有些娃娃出现眼睛变红、发烧等症状,事发后有20多个娃娃住院输液。

  随后,不少小朋友被送到什邡市人民医院救治,这些发烧的儿童中,有21名检测出了腺病毒阳性。来自什邡市人民医院消息,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腺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间接接触或感染者排泄物分泌物及其他污染方式传播。腺病毒可以污染水池,引起游泳者咽结膜炎热,又被称为“泳池热”。一般情况下不会引发重症,经过医院正规治疗,一周左右可以痊愈,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一旦发现小朋友游泳出现发热、咳嗽、咽喉不适等症状,需要家长引起重视,及时送医。

事发后,当地政府对此事的通报。事发后,当地政府对此事的通报。

  官方通报:

  涉事游泳馆水质两项指标超标 已立案查处

  什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发布平台“什邡发布”通报称:“近日,我市多名儿童在锐博游泳馆游泳后,相继出现发烧等症状,家长怀疑是游泳馆的水质问题所致。收到家长反映后,7月19日晚,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突袭抽检,采集了该游泳馆内泳池水样。次日,受委托的第三方机构也对泳池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

  同时,什邡市已成立由市文体广旅局、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该游泳馆展开调查,并责令其停业整顿,对泳池进行全面消杀。

  经检验,样本尿素和细菌总数两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什邡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该游泳馆水质不符合国家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依据相关法规已对该游泳馆进行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在发烧的儿童中,有21名检测出了腺病毒阳性,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部分儿童经治疗已痊愈,16名儿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均为轻症。

  下一步,什邡市将组织医疗精干力量继续对患儿进行精心治疗,确保早日痊愈出院,同时强化其他同类场所的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对于此事,游泳馆负责人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责任,退还所有发烧小朋友的学费,并赔偿医药费。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