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7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完善内部工资分配和人工成本管理,发挥市场在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劳动力有序流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近日四川省人社厅发布了《四川省2021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

  本次发布的内容,是通过对全省21个市(州)18个行业门类的7818户企业和113万余名在岗职工进行线上调查,收集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和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并对数据进行筛选、分类、汇总、分析形成的。

  发布内容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不同区域、行业门类和企业规模、制造业行业大类、岗位等级下的整体工资价位,不同行业门类和技能等级下的技能人才工资价位,以及65个中类、336个小类的职业工资价位;第二部分包括不同区域、行业门类和企业规模、制造业行业大类下的人均人工成本水平、人工成本构成、人工成本效益情况。

  从整体工资报酬来看,四川省企业2021年工资报酬中位数为5.73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4.75%,与四川省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0%的经济运行恢复态势基本一致。

  从区域来看,成都平原经济区中位数最高,为6.00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4.17%;川西北生态经济区中位数为5.76万元,同比增长最快,增幅达8.68%。

  从行业工资价位来看,中位数排名前三的行业与去年相同,分别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为11.67万元、8.67万元、7.90万元。

  从岗位工资价位来看,管理、技术、技能等级越高,工资报酬水平越高。管理岗位中,高层管理岗、中层管理岗、基层管理岗、管理类员工岗的中位数分别为10.08万元、8.00万元、6.85万元、5.61万元;专业技术岗位中,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的中位数分别为9.75万元、6.74万元、6.33万元;职业技能岗位中,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能、中级技能、初级技能的中位数分别为8.40万元、7.18万元、7.17万元、6.14元、5.11万元

  从技能人才工资价位来看,中位数排名前三的行业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为11.22万元、7.92万元、7.32万元。

  从职业小类工资价位来看,中位数排名前五的职业是飞行人员和领航人员、其他烟草及其制品加工人员、民用航空工程技术人员、证券专业人员、银行专业人员,分别为26.25万元、19.11万元、15.01万元、14.79万元、13.03万元

  从人工成本来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影响,四川省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2021年企业人工成本水平保持稳定上升,人工成本投入产出利润实现较快增长,生产经营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