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陷处洞内↑塌陷处洞内

  10天前,四川资中县新桥镇三皇庙村发生离奇一幕:村里一堰塘内的土埂处突然塌陷,形成一个直径约10米的大洞,深不见底,堰塘内的大部分蓄水流走。

  因山背后有一石灰石采矿厂,几年前曾放炮开洞采矿,村民们便怀疑堰塘处的突然塌陷系采矿厂此前洞采将下方采空或放炮影响所致,有的甚至认为是洞采“打穿”的。但采矿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塌陷处离采矿区几十米,下方并未采空,此前放炮采矿有一定影响,但已过去几年,原来也给了“震动补助”。

  7月22日,资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新桥镇政府表示,塌陷区不在采矿区,堰塘内的几千上万立方米蓄水漏走后,在采矿区巷道内也未发现积水。从相关人员现场查看情况,基本确定塌陷区下方系溶洞……

  事发:

  堰塘凌晨突现大洞蓄水漏走

  村民怀疑与附近采矿厂有关

  在三皇庙村,长堰塘既是一个小地名,当地也确实有一个狭长的堰塘,长约三四百米,宽20米左右。有村民说,“长堰塘”至少已有上百年历史,满足周边多个组村民的生产用水。几十年前,村民们在中间修了一条土埂,将堰塘一分为二。

  7月12日凌晨,塌陷区域正是这条隔在堰塘内的土埂处。“当时准备起来(从堰塘内)抽水,但抽不起来。”7月12日凌晨5时左右,堰塘边一户村民准备抽水喂养牲畜时发现了异常。“开始还以为电出了问题,结果发现是堰塘里的水没了。”

↑塌陷处洞口↑塌陷处洞口

  天亮后,这户村民和村子里的不少村民都发现,堰塘内的蓄水流走了大部分,部分区域已经见底。“水位降了一两米,只有原来水深的地方还有一些水。”有村民说,在寻找原因后,他们很快发现堰塘内的土埂处出现了一个直径约10米的大洞,洞内并不规则,深不见底。“水就是从这个洞流下去的。”

  事情发生后,村里便开始议论起来。有村民称,这条土埂的位置早些年间便不“牢固”,他们认为是自然塌陷。但更多村民认为,塌陷与山背后的白石(石灰石)采矿厂有关,系采矿厂此前洞采将下方采空或放炮影响所致,有的甚至认为就是洞采“打穿”的。

  村民们称,山背后的采矿厂在当地采矿已有10多年,除最近几年露天开采外,此前一直在山中放炮开洞采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