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00后”女孩与公司签订《网络主播经纪合作协议》后,使用公司提供的短视频账号进行直播,但在签订正式合作协议1个月后,三名女孩提出了辞职。

  这三名女孩曾向媒体自曝行业内幕,称公司会要求女主播私下去各大社交平台结识“大哥”(主播对直播间观众统一称呼),也会派人私下教她们聊天话术,与“大哥”以“男女朋友”相处,并每天检查她们跟“大哥”聊天的内容。如果“没聊出感情”,将被视为“不合格”而受到罚款;如果男性在聊天中提出要私密照片,直播团队的“运营”也会提供一些女性暴露、性感的照片或视频给主播进行转发,三名女孩表示“不喜欢这样的工作,有些内容已经突破我们的道德底线”。

 ↑小新等3名女主播此前的直播画面 ↑小新等3名女主播此前的直播画面

  而在三人离职后,她们分别被公司起诉“违约”并索赔。7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日前就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01

  爆料

  公司要求主播主动找“大哥”

  下播后要私下和他们聊感情搞暧昧

  2021年8月底,小新、小筱和小萌三名女孩到四川南充某传媒公司做网络主播。

  进入公司后,3名女孩被安排跟另一名女孩“组团”,用公司提供的账号在某短视频平台直播。团队除4名主播外,还有一名管理主播的“运营”,以及负责活跃直播间气氛的“主持”。直播间里,主播们会化上精致的妆容,一起面对镜头,在“主持”的引导下施展才艺,目的是让直播间的“大哥”能为喜欢的主播刷一些礼物,“大哥”刷的礼物越多,主播收入也水涨船高。

  在公司上班1个月后,2021年10月,小新等三人与公司签订为期半年的“网络主播经纪合作协议”。

  此后,3名女孩抱怨,在与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后,公司安排的一些工作内容让她们越来越无法接受。

  比如,主动结识“大哥”,是小新等人作为女主播的“额外任务”之一。小新、小筱和小萌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公司要求她们自己去“探探”“陌陌”等社交平台寻找“大哥”,有时甚至会去他人直播间挖“榜一大哥”私聊,以期获得对方的喜欢和支持。

  小新等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主播跟“大哥”的聊天方式,公司会有人私下教一些专门的话术,“就是要跟对方聊感情,以男女朋友这种关系跟对方聊天,内容要暧昧。直播时,对方才可能给自己刷礼物。”当然,如果跟一位“大哥”聊了很久,但对方一直未能展现出打赏实力,抑或是“大哥”已不再具有打赏实力时,主播就会让这位“大哥”从聊天名单中消失,重新寻找新的“大哥”。

  小筱坦言,主播在结识新“大哥”的同时,仍要跟有打赏实力的“大哥”保持联系。

  此外,即便主播下播之后,也要跟“大哥”私下聊天维护关系。而聊天记录每天都要发在微信群里接受公司检查,因为要跟“大哥”聊感情、谈恋爱,不合格将被处罚。

 ↑一名离职主播收到的公司罚单,因聊天不合格被扣钱 ↑一名离职主播收到的公司罚单,因聊天不合格被扣钱

  另外,有些“大哥”跟主播聊天时会提出要一些“东西”,这时候主播就会找“运营”,后者便去找一些涉黄图片或视频发给主播,然后让主播发给“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