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是一个寻常的举动,怎么会有那么多网友关注呢?”王赤道注意到自己一行人走红的视频,是在从江阴回来的路上。

  他们一车4人都是同学,从四川宣汉到江苏江阴,驱车两天往返3200公里,只为看望一位生病住院的初中老同学。他们觉得只是寻常之举,没想到却感动了无数网友。

  王赤道说,其实他们早就决定要去看望同学浩子,但因疫情一直未能成行。浩子本名覃浩,同学们习惯叫他浩子。今年1月,浩子查出直肠癌晚期,如今病情不容乐观,已经3个月无法进食。

  30多年前,浩子和他们都是四川宣汉县南坝中学初87级4班的学生。十二三岁便相识,少年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然后走出家乡的大山,沿着各自的轨迹,渐渐走远……但在记忆深处,他们的感情历久弥新。

  “去看望浩子,是全体同学的心意。”更多的时候,同学们称呼王赤道为“群主”。他说,班级群86个人,“群委会”一正两副三跑腿,这次去了4个,除了他,俭哥是“副群主”,赵昌奉是“秘书长”,王锋是“委员”。虽然已毕业35年,但全班依然保持着团结、友爱的传统。

  不远千里去探望,他们在医院只待了一个小时,因为不想耽误浩子的休息和治疗。

  这珍贵的一个小时,浓缩了30多年的同学情谊。他们跟浩子聊天,拍照,手握了又握。浩子说话吃力,更多的时候,他听着、笑着,默默地看着大家……

▲在医院,老同学的手握了又握。▲在医院,老同学的手握了又握。

  去看望老同学浩子

  网上走红的那段视频,是覃浩妻子张燕拍摄并发布在其短视频账号上的。

 ▲覃浩妻子发布的视频截图。 ▲覃浩妻子发布的视频截图。

  丈夫覃浩生病后,很多学生和朋友前来探望。而这群从四川家乡赶来的老同学,尤其让张燕感动不已。她说,覃浩也很高兴和感动,见到老同学们,流泪了。

  张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覃浩大学毕业后就到江苏江阴一所中学教书。以前每年寒暑假,都会回四川宣汉老家。但最近3年为了陪伴读高中的儿子,一直没有回去。今年1月下旬,因长时间便血和身体不适,覃浩去医院检查,查出系直肠癌晚期。随后前往上海、南京治疗,但病情仍不乐观,目前已3个月无法进食。

  在宣汉家乡的同学,一直关心着覃浩的病情。去看望浩子,他们早有计划,只是因疫情一直没有成行。这一次,他们说走就走。为了防控疫情,他们选择开车过去,尽量减少与更多人有接触。

▲王赤道在群里发布公告,介绍去江阴看望覃浩的行程安排。▲王赤道在群里发布公告,介绍去江阴看望覃浩的行程安排。

  王赤道如今在四川巴中工作,就职于一家保险公司。出发前,他给公司请了年假,俭哥也给单位请了年假。赵昌奉和王锋在经营自己的生意,时间灵活,好安排。

  7月21日凌晨3点,一行人从四川宣汉出发。几个人轮流开车,当晚11点抵达江阴。在江阴市人民医院,因为疫情防控,他们不能进入住院部。张燕和儿子把覃浩的病床推到医院大厅,几个老同学才得以见面。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回忆多年前的往事……浩子说话很吃力,更多的时候,他听着、笑着,默默地看着大家。

  7月22日早上8点,他们驾车返回。7月23日凌晨3点过,顺利回到宣汉。整个行程3200公里,花了两天时间。

  “我们是带着全班同学祝福去的。”王赤道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去看望浩子,也是全班同学的心愿。作为南坝中学初87级4班的同学,他们已经毕业35年,但大家依然保留着团结、友爱的传统。

  他们班级群有80多个人,所有人都关注着这次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