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17:大学生入伍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入伍优先:大学毕业生享受“四优先”: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

  2。经济奖补:①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入伍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放,按照上一年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一定比例确定,实行城乡一体,逐步消除地区差异,2021年全省基本优待金约为1.6万元。②入伍奖励金。全日制大学生参军入伍,由入伍地给予一次性入伍奖励,最低标准为:研究生毕业生6000元、在校生5000元,本科毕业生5000元、在校生4000元,专科毕业生4000元、在校生3000元。全省各地标准不一,2022年最高达每人50000元。③学费补偿代偿。由教育部门和高校学费资助机构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发放,全日制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6000元。

  3。选拔培养:①选改军士。大学毕业生服现役满1年,可提前参加军士选改,按照就读年限高定军衔级别。大学毕业生首次授予军士军衔时,根据取得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大学生义务兵在普通高校就读时间和以往服役年限之和确定军衔级别。其中,普通本专科毕业生服役满1年义务兵役后可授予中士军衔。②专项提干。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入伍前取得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且经教育部认证的,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岁,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被树为重大典型、表彰为英模人物的,驻国家三类以上艰苦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且为少数民族的,年龄可放宽1岁。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者“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相关专业毕业生。③报考军校。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年龄不超过22岁,符合条件的,可以参加军队统一招生考试入军队院校学习。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的,年龄放宽1岁。④保送入学。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入伍前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且取得学位的,年龄放宽至26岁;研究生毕业且取得学位的,年龄放宽至29岁。

  4。学历提升:①免试专升本。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以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我省明确,全日制普通专科在校生(含新生)从我省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毕业的,以及全日制普通专科毕业生从我省应征入伍、服役一定期限后退役的(含定向培养军士和直招军士),均享受这一政策。②考研优惠。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约8000人。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5。安置优待:

  ①公务员定向招录。在军队服役五年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含退役后复学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报考全省基层机关(单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可报考符合条件的其他非定向公务员职位。各级党政机关在组织开展选调生工作时,注意选调有服役经历的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经历可作为选调生报考条件之一,且年龄相应放宽2岁。

  ②专武干部招录(聘)。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优先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定向招录(聘)。定向招录(聘)比例不低于乡镇(街道)武装部考试录(聘)用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计划的50%。

  ③事业单位招聘。全省各级事业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特点,可按规定拿出一定岗位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进行专项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与“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人员共享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岗位。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我省事业单位时,按规定享受笔试总成绩加2分,被旅(团)级及以上单位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或荣立三等功的另加2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另加4分,累积不超过6分。

  ④国有企业招聘。省、市(州)、县(市、区)属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原则上安排10%的工作岗位,从符合岗位所需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择优录取。

  ⑤文职人员招考。省军区每年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时,安排25%以上的专业技能岗位,专项招考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对服役5年及以上且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获得嘉奖及以上奖励的,按规定落实笔试总成绩加分政策。

  ⑥充实基层力量。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并具备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的退役军士,根据需要可按国家有关规定安排到基层管理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鼓励引导退役大学生士兵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参与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将表现优秀的选拔进“两委”班子。

  附全省各级征兵办公室咨询服务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