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7月2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今年的国家专项计划,录取了一对来自陕西旬阳市的双胞胎兄弟宋孟舰、宋孟艇。两人分别以620分、616分的成绩,被信息与通信、光电集成与光网络专业录取。

左为宋孟舰,右为宋孟艇左为宋孟舰,右为宋孟艇

  记者联系上双胞胎和他们的父母,了解了两兄弟学习道路上的故事。宋母是一名小学教师,从小就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到了中学时期,两个孩子的学习全靠自己,不再需要家长的督促。“这也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只有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才能一以贯之。”宋母说。

  兄弟俩属于“别人家的孩子”,两人同在一个班,都是学霸级别,平常你追我赶,但是也相互帮助。哥哥的语文成绩比较拔尖,弟弟的英语成绩突出,两人经常交流学习心得。到了考试的时候,如果哥哥发挥不好,弟弟会非常着急,帮他分析错误原因,制定下一阶段的巩固计划;如果弟弟学习上遇到困难,哥哥也绝不会袖手旁观。

  宋母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两个孩子一直走读,每天回家之后,一家人都会交流一下当天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情。“如果看到孩子的情绪不高,一定要及时跟他们谈心,不能让孩子背上思想包袱。父母只有成为孩子信任的朋友,孩子成长的路上才会少一些荆棘。”

  进入高中之后,兄弟俩都对计算机、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人一致把目标锁定为电子科技大学。幸运的是,经过努力,两人梦想成真。宋孟艇说,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电子科大,还有成都这座城市,旬阳位于陕南地区,距离四川广元很近,他们对天府之国向往已久。

  宋孟艇说,多年的学习心得让他意识到,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但是只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后,就能体会到学习带来的乐趣。在这个过程中,要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要补齐短板,成为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