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封顶。中铁四局供图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封顶。中铁四局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范芮菱

  四川南向出川大通道、时速350公里的渝昆高铁建设有新进展。7月28日,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当天,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实现封顶,为该段早日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泸州沱江特大桥全长约2613米,主桥塔高113.2米,为国内首座双柱式V型桥塔、首次采用空间索面斜拉索的高速铁路桥,设计时速350公里,主跨采用124+240+124米索加劲刚构连续梁跨越沱江,是渝昆高铁全线最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刚构连续梁桥。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封顶。中铁四局供图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封顶。中铁四局供图

  “大桥采用塔墩梁全固结的结构体系。”中铁二院渝昆高铁桥梁专业负责人吴新利说,这样的设计避免了高墩大吨位支座安装困难的风险,也提高了行车舒适性及安全性。

  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一分部项目经理葛艳庆透露,大桥于2021年初进场开建,两大主塔位于两岸河滩处,须抢在汛期前完成相关建设。项目部突破传统“先桩基、后承台”的施工方法,采用“基坑开挖前置”“干挖二次成孔”工艺,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主墩出水,比正常施工提前工期3个月。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封顶。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供图。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封顶。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供图。

  沱江桥主塔共22个节段,对施工精度要求极高。项目部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测,严格控制塔柱的倾斜度,并采取优良的混凝土配合比、降温、养护、浇注等工艺,保障施工质量。

  主塔封顶后,大桥将进入斜拉索施工阶段。截至目前,主桥119个连续梁块段已完成34个块段浇筑,预计2023年3月正式合龙。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近7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重庆引出后,经四川泸州、宜宾、贵州毕节抵达云南昭通、曲靖,终至昆明。项目建成后,将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大幅缩短成都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成为四川南向出川高铁大通道。

  渝昆高铁川渝段、云贵段分别开建,目前已全线全面开工,其中,川渝段于2020年底开工,批复建设周期4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