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3个月共非法猎捕王锦蛇、黑眉锦蛇1000余条,重1600余斤,经济价值高达30余万元……7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平昌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近日依法对曾某甲等5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狩猎罪批准逮捕。

  经查,2018年因犯非法狩猎罪被判刑的曾某甲等5人刑满释放后,无所事事,几人商议“重操旧业”到平昌县捕蛇贩卖获利。

  2022年4月以来,曾某甲等人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共在平昌县内非法猎捕王锦蛇、黑眉锦蛇1000余条,重1600余斤,获利6万余元,其经济价值高达30余万元,现场查获活体蛇800余斤。

  平昌县人民检察提前介入后,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并顺藤摸瓜将已出售的800余斤活体蛇全部追回。日前,平昌县检察院联合平昌县公安局、平昌县林业局将非法猎捕的1600余斤王锦蛇、黑眉锦蛇在平昌县多处山林放生。

  据了解,野生王锦蛇、黑眉锦蛇分别俗称“美女鼠蛇”、“菜花蛇”,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在四川分布广泛,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经济价值。大量猎捕蛇类会对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破坏。

  7月25日,平昌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曾某甲等5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狩猎罪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