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外孙落水失踪已过去一个月,老胡仍无法走出内疚的阴影。一想起外孙,他就心如刀割……

  一个月前的6月28日晚,老胡带着5岁的外孙,在四川泸州市江阳区滨江路停车场(因规模大如飞机跑道,当地人称“飞机坝”)玩水时,外孙意外落水失踪,至今音信全无。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老胡一家悲痛欲绝。身为外公的老胡,更是难以承受,自责不已。

  事发后,孩子家属认为,这次意外落水事件,虽然家长确有疏忽大意的责任,但“飞机坝”停车场漫长的水岸线,缺乏护栏等安全措施,也是导致此次落水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据不完全统计,“飞机坝”停车场自2014年建成投用至今,8年来至少发生了14起落水事件,导致13人失踪或死亡。

  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在泸州调查采访发现,在泸州城区沱江、长江水域的闹市区江边多有石头护栏,唯独“飞机坝”缺乏安全护栏等设施。接受采访的多位泸州市民呼吁管理方增设护栏等安全设施,但“飞机坝”停车场运营管理方表示公司没有这个权限……

  痛心悲剧:

  爷孙在滨江停车场玩耍

  5岁外孙落水失踪 家属呼吁完善安全设施

  如果早知道自己一转身的瞬间,外孙会落水,老胡永远不会去帮外孙拿鞋。外孙落水后,老胡随即跳进江中试图营救,但不会水的他也差点被汹涌的江水卷走……

  这一幕,发生在今年6月28日泸州“飞机坝”停车场国窖大桥水域。

  由于该停车场位于长江防洪堤区域,地势较低,每年汛期都会被江水吞没。而自防洪堤以下共有3至4层平台,停车场为最上面一层平台。平台间少数地方有石阶相连,其余地方则是两三米高的陡坎。一旦汛期和洪水来临,平台被淹没,这些陡坎就变成暗藏风险的“深水区”。

  老胡的外孙,就是落入这样的“深水区”被江水卷走的。

  据孩子家属和知情人介绍,如果不是为了进城带外孙,老胡可能还在泸州叙永老家当村干部。落水的外孙是老胡一手带大的,祖孙俩感情很深。

  6月28日事发当晚,泸州天气闷热,很多人在“飞机坝”停车场纳凉。饭后,老胡也带着5岁外孙来到这里。此时,长江已经涨水淹没“飞机坝”下面两层平台,江水与最上面的停车场持平。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当时江水的浪头已在停车场边缘翻滚。

  外孙意外落水后,老胡立即跳江营救,但不会游泳的他也陷入了险境。一名热心群众发现后迅速跳入江中,拉住老胡奋力往岸边游。泸州海事局工作人员张明旭闻声,赶紧和另一名船长拿出救生衣协助营救。

  在众人合力救援下,老胡被救上了岸。张明旭等人又赶紧在江面进行搜寻,但浩渺的江面,早已没有老胡外孙的踪影。此后,泸州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均派出快艇沿江搜救。遗憾的是,至今仍未发现孩子的踪影。

  老胡住在泸州市区女儿家,挨着滨江路,以前经常带外孙到江边玩耍。外孙落水失踪后,老胡非常后悔和自责。在ICU抢救两天苏醒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拔掉输液管,所幸被医护人员发现并阻止。目前,老胡虽已出院,但受溺水影响,每天仍要去医院吸氧。

  对于事发时的情况,老胡的侄女胡女士介绍,“当时老人并没有在耍手机,相反是外孙事前一直在耍手机。”后来,爷孙俩准备离开江边,老胡转身到旁边去拿外孙的鞋子,就在这一瞬间,在“飞机坝”停车场阶梯处踩水的外孙突然落水。

  胡女士表示,此次落水事件跟家长自身安全意识不足、疏忽大意有关,但“飞机坝”停车场安全措施不完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事后我们在江边没有看到警示标志牌,‘飞机坝’毗水区域也没有拉警戒线。”她希望有关部门吸取此次事故的惨痛教训,及时整改和完善“飞机坝”的安全设施,杜绝类似悲剧重演。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媒体公开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今年这起5岁男孩落水事件在内,自2014年“飞机坝”停车场建成投用以来,此处已发生14起溺水事故,造成13人失踪或溺亡。其中,2014年7月3天发生6人溺水身亡事故,当地法医称“大多数是12岁左右的孩子”;2018年7月24日晚,3名十六七岁的女生在“飞机坝”江边不慎落水,两位市民舍身相救也遇险。幸好长航公安民警及时赶到,才将众人救上了岸;同年8月,5名男青年到“飞机坝”江边踩水,一人落水失踪……

  据了解,泸州市江阳区滨江路停车场始建于2012年,2014年完工。因总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近千个车位一字排开,犹如飞机跑道而得名“飞机坝”。修建这个停车场,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地停车难的问题。

  然而,每到汛期和江水上涨,这里就暗藏风险。当地市民、媒体曾多次呼吁加装安全护栏但未果。曾有长航公安民警表示,由于“飞机坝”停车场边沿无栏杆,市民会误以为平台还会有延伸,一脚踩空即可能掉到两三米高的陡坎下。若遇涨水时节,则会直接落入长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