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获刑

  拐卖2名妇女1名儿童 

  法院:从重处罚,判刑13年

  黄小某被拐卖后,其家人曾到黄廷省待过的地方寻找,但一无所获。

  2000年11月3日,张某以儿子黄小某被黄廷省拐走向汉源警方报案。警方随后立案调查,并对张某夫妇采血留样。事后,警方曾多次前往黄廷省岳池老家打探,但一直没有他和黄小某的消息

  2021年初,汉源警方将黄小某一家的相关信息再次完善到全国打拐DNA系统库。2021年2月23日,好消息传来,外地警方在开展工作时,采集到一名人员的信息,与汉源的黄大某可能为生物学父子关系。汉源民警连夜赶到外省,经与当地公安机关复核比对,最终确定采集到的信息就是21年前被拐的黄小某。

  时隔21年,黄小某终于再次与父母亲人团聚。但嫌疑人黄廷省一直未归案。后经侦查,警方发现福建厦门有一名与嫌疑人黄廷省高度相似的人员。2021年4月,专案组民警在厦门一处建筑工地上将黄廷省抓获。

  今年3月,黄廷省涉嫌拐卖妇女儿童一案在雅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

  严宏是黄廷省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罪一案的承办法官。虽然已办过许多案子,但在梳理黄廷省的案卷材料时,作为雅安中院刑一庭副庭长的严宏,依旧对眼前看到的累累罪行震惊不已。

  对于公诉机关指控其拐卖张某母子,黄廷省在法庭上称自己出了车祸失忆,一想就头疼,并称自己当年因被张某家人殴打,一气之下将黄小某带到“老表”家请人代养。

  然而,证据如山,黄廷省最后只能认罪伏法。

  雅安中院审理认为,黄廷省为获取非法利益,先后拐卖妇女二名、儿童一名,其行为已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黄廷省在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系累犯。

  法院还认为,黄廷省以获取非法利益为目的,在两年左右时间内三次实施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触犯同一罪名,属连续犯;黄廷省长期在外流窜,作案后离开户籍地及犯罪行为实施地,去向不明,导致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立案后侦查长期无果,存在逃避侦查的意图和行为。黄廷省的犯罪行为造成被拐妇女与家人分离,家属为解救被拐妇女遭受经济损失,在实施拐卖行为后逃避侦查多年,致被拐卖儿童长达二十余年后才得以与亲人相认,已严重侵犯妇女、儿童人身权利,影响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且其在归案后未如实供述其全部犯罪事实,无悔罪表现,主观恶性较深,依法应从重处罚。

  综上,雅安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黄廷省犯拐卖妇女、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违法所得1.4万元予以追缴。

  雅安中院刑一庭庭长宋卫春表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性质极为恶劣,危害重大,而且影响深远,一直是司法机关严厉打击的对象。人口不是商品,拐卖妇女儿童,严重侵害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造成家庭妻离子散,骨肉分离,严重损害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必须依法严惩的犯罪行为。

▲黄廷省被法警带到庭上▲黄廷省被法警带到庭上
▲2022年,黄廷省再次站上被告席▲2022年,黄廷省再次站上被告席

  记者探访

  老家村民震惊:

  “他出狱后又在拐卖妇女儿童”

  7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黄廷省岳池老家所在村子,这个位于岳池与南充交界的村落,民风淳朴,村民早年以务农为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有人陆续外出打工。

  村里人口不多,黄家也并非大姓,村民似乎已淡忘黄廷省这个村民。“哦……你是说他哦。”被猛然问及黄廷省,村民抬头,但欲言又止。他们不相信,甚至感到震惊,黄廷省出狱后竟然会再次做出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

  一位村民说,早年,黄廷省出狱后曾带回一名陌生女子和一名小孩回村,但没有住多长时间。如今,时隔多年,村民们对当年曾短暂出现在村里的陌生母子已毫无印象。但综合司法文书的记录,两相印证,村民口中的这对陌生母子,应该就是张某及其儿子黄小某。

  村民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黄廷省回村,其家里的房屋早已因年久失修垮塌。红星新闻记者曾联系上黄廷省的一位侄儿,但对方表示对黄廷省的相关情况并不清楚。

  一位村干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黄廷省确实是该村村民,但他很多年前就不在村里生活了,他们也不知道黄廷省的情况,“即便他现在回来,我们肯定也认不到了”。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王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