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力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彭春华

  7月31日下午,四川理塘县公安局格聂派出所指导员高忠强回想起前一日的救援经历,还在感慨不已:“昨天被救的两口子真的太幸运了,还好救援及时,不然很可能不知道被河水冲到哪里去了。”

  30日下午6点30分,高忠强和同事正在所上吃晚饭,突然值班室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理塘县境内省道460线章纳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名游客连人带车坠入索曲河中,车内进水,人员被困,有人受伤,无法自救,情况危急。

  想着前一日理塘县刚下过大雨,河水暴涨,高忠强不由担心起来。容不得片刻耽搁,他和同事先开车到附近的工地借来救援绳并叫上工人开上吊车,一同前往现场救援。

  平时十分钟的车程,高忠强只花了不到五分钟就抵达现场。经历过多次类似的救援,高忠强看到现场时,还是不免紧张起来。

  现场,一男子焦急地坐在车顶上等待救援,车距离河边近10米的距离,车前引擎盖和尾部因受撞击,受损严重,好在车辆在河中保持着四个轮胎朝下的姿态,如果四轮朝天,后果不敢想象。

  高忠强从现场了解到,此处并非车辆的第一坠河点,汽车从上游50米远的地方被河水冲击到此处时,恰好被河中的大石卡住,才固定在此处,否则将不知道被冲到下游哪里去了。但由于河水湍急,轻易下水很容易被冲走。

  “我去把救生绳拴在车上,你们在这边使劲拉。”辅警格勒扎西涉水把救生绳固定在车门框上,搭建一条“生命救援线”。河水已及腰深,两个轮子悬空,格勒扎西有几次都差点滑倒。

  约5分钟的时间,在其他警力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辅警格勒扎西把被困车内并且受伤的女性游客背上了岸,成功脱险。紧接着,另一名被困男子和宠物狗也及时被救脱险。

  高忠强透露,受到车辆翻滚挤压,女性游客头部和腰部不同程度受伤。两名游客脱险后,格聂派出所警务用车与当地医疗部门救护车接力,及时把伤者送医救治。

  民警进一步了解得知,两名游客系夫妻关系,从成都来到理塘旅游。当时从格聂山旅游景点返县,途经该路段时,由于车速过快加之遇上急弯,驾驶者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从十多米高的路面坠河。

  目前,男子受皮外伤,并无大碍,女子则伤势更为严重,身上多处骨折,已转院至成都华西医院进行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本文图片由理塘县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