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青整理母亲生前用过的针线▲ 张青整理母亲生前用过的针线

  “母亲很坚强,有什么疼痛都从来不说。”张青还记得,老人家在弥留之际精神状态已经很差了,但还是硬撑着,“拉着我的手说,我的布鞋,你们要帮我继续做下去和送下去。”

  张青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用力地点头。

  受父母影响

  十三岁就为子弟兵送手绢

  “就算母亲当时不说,我也会继续做这件事。”其实在张青的心里,早就已经埋下了拥军的种子。

  年轻时的张青,也曾经有一个“军人梦”。遗憾的是,因为当时各种条件限制,张青没有能进入军营。

  1983年,唐明现和张思成开始为人民子弟兵送布鞋和鞋垫的第二年,13岁的张青想,“我也给解放军叔叔送点什么吧。”于是,她拿出自己的白手绢,在手绢上一笔一划地写下“平安”两个字,让爸爸妈妈随布鞋一起送到了子弟兵的手里。

▲ 张思成和女儿张青▲ 张思成和女儿张青

  “那时候一想到解放军叔叔出汗的时候,用了我送的手绢,就觉得特别自豪。”张青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随着年纪的增长,她也学会了做布鞋、绣鞋垫,但从来不好意思跟着父母走进消防站或是武警部队,“一直到10多年前,有一次母亲生病要我去帮忙,我才第一次亲眼看到自己做的鞋垫,被交到消防员的手中。”

▲ 张思成和女儿张青为消防员送上布鞋和鞋垫 受访者供图▲ 张思成和女儿张青为消防员送上布鞋和鞋垫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