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母亲的“接力棒”

  鞋垫上依然是“平安”二字

  “母亲最早开始缝制布鞋和鞋垫,还是在1982年。”据张青介绍,母亲看到电影《苦菜花》中群众为战士送鞋的情景,便萌发了做布鞋的想法,当年就亲手做了10双布鞋和鞋垫邮寄给军人。

  唐明现最喜欢在鞋垫上绣“平安”两个字,“希望你们平安出勤,平安归来。”这句话,也是唐明现以前常对消防员们说的。

  今年“八一”,“布鞋奶奶”失约了,但祝福没有“缺席”。

  张青接过了母亲的“接力棒”。7月27日,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园路特勤站里,张青带着父亲张思成,学着记忆里母亲的样子,一边说着“希望你们平安出勤,平安归来”,一边把鞋垫塞进消防队员手里。

  鞋垫上,也和往年一样,绣着“平安”二字。

▲ 张青正在缝制鞋垫▲ 张青正在缝制鞋垫

  3个人变成2个人

  “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每年到这个时候最高兴。”在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园路特勤站里,班长田飞想起了5年前第一次收到“布鞋奶奶”鞋垫时的场景,5年来,“鞋垫”早已成了田飞和“布鞋奶奶”间不成文的“约定”。

  只不过今年,鞋垫来了,“布鞋奶奶”却没来,唐明现、张思成和张青变成了张思成和张青,“再也看不到奶奶那温暖的笑容了。”

  “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3个人变成2个人。”看着父亲把鞋垫交到田飞手里,张青也想起了母亲,鼻子有些发酸,“但是没关系,送给他们的祝福没有变。”

  “这么多年,每次他们敬礼,或是鼓掌,我都觉得很惭愧,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太小,当不起他们敬礼。”怀着这样的想法,送完今年的520双布鞋和鞋垫,张青又忙着准备明年的,“也没刻意数,没想到正好把‘我爱你’送给了他们。”

▲ 消防员收到爱心布鞋和鞋垫 湛璐霜摄影▲ 消防员收到爱心布鞋和鞋垫 湛璐霜摄影

  布鞋和鞋垫的码数是提前就问好了的,从茶几里拿出还没完成的鞋垫,一针穿过去,一线拉过来,“我跟弟弟妹妹们,会带着爸爸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张青说。

  坐在旁边的张思成,看着女儿手中的鞋垫也说到,“要一直做下去,直到我也……”张青打断了爸爸的话,没有让他再说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