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翼

  自7月30日起,一则“祝贺范静怡金榜题名清华大学”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播。8月1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范静怡从小学到高中都没离开过凉山州,先后在喜德县和西昌市求学,是凉山本土培养出来的清华大学生。

  今天,封面新闻记者通过采访范静怡、她的母亲陈德素和小学班主任杜启松,了解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683分考上清华大学

  范静怡朋友圈发了两个字:终于

  7月23日,在网上查到自己被清华大学法学类录取的信息后,18岁的范静怡发了个微信“朋友圈”,配文就2个字:“终于”。这也是她“朋友圈”唯一的一条。

  今年高考,作为凉山州本土培养出来的清华大学生,范静怡获得了683分的好成绩,其中语文124分,数学131分,英语144分,物理104分(满分110分),化学95分,生物85分(满分90分)。

范静怡的录取结果查询范静怡的录取结果查询

  虽然从小就是别人眼中的学霸,范静怡却表示一直对自己的实力不太了解。“很意外。”查到成绩的那天,范静怡称自己“很懵”,没想到自己会考到这个分数,但她听说683分可以报清华,老师也鼓励其报清华,“第一志愿就报了清华,没想到真的考上了。”

  “要有一个能支撑自己持续学习下去的动力。”在分享自己学习经验时,范静怡说出了自己的第一个“法宝”,而她的动力是“以后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然后我觉得学习的姿势很重要。”范静怡认为,一直保持端正昂扬的姿态,体内就会分泌更多的血清素,能让人保持更加积极的状态,就有更大的机会完成好一件事情,“像我平时学习,特别是考试的时候,就会保持很端正的学习姿势。”

  对于未来,范静怡表示,因为从小就对法学感兴趣,所以这次报考了法学类专业,“首先是好好读书,一步一步做好眼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