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的日子:

  种地、养猪、养鸡

  一年劳作能挣下1万元

  栋大爹不是“二舅”一样的能工巧匠,但他勤劳肯干。他也没有灵活的脑瓜子,勤劳无法令他致富。

  种地、养猪、养鸡……他一分一分攒下钱,让生活继续,日子如常。

  最近,栋大爹正在掰玉米。大暑过后,天气炎热,出门便是一身汗,他只敢上午去地里掰玉米,两天掰了1000斤。收的玉米不卖,家里养了猪和鸡,他要留着当饲料。

  等到9月初,学生开学的时候,他又该收谷子了。谷子是今年清明节前几天种的。3亩地,他估摸着可以收2000多斤,也留着自家吃。

栋大爹正在为秧苗灌水栋大爹正在为秧苗灌水

  农作物里,能卖钱的只有油菜。去年国庆节,油菜籽播种。在生长了7个月之后,今年立夏,9亩地的油菜迎来收获的季节。天旱,减产,收了2500斤油菜籽,打算卖2000斤。

  “垮了5分钱!”栋大爹念叨好几遍。前段时间,乡镇上一斤油菜能卖3块5毛,现在只卖3块4毛5分,2000斤只能卖7000元左右。这7000元还不是纯收入,他还投入了约1000元的肥料和农药等成本。

  此外,他还喂了两头猪和十几只鸡。年初,他花了1000元买了两只小猪仔,喂到年底,不喂饲料,能长到200斤。到时候,自家留一条,再卖一条。去年的猪肉价格高,但他喂的猪却死了。今年猪仔还挺健康,他估摸着如果一斤能卖17元,养了一年的一头猪能卖三四千元。

  一年劳作,栋大爹能挣1万元左右。

  全家的希望:

  孙子考上重点高中

  希望考好大学支撑家庭开销

  不管是烈日酷暑,还是雨雪寒冬,栋大爹已经习惯了在田间地头忙忙碌碌。他说自己不会什么手艺,脑子太笨了,只能干笨重体力活。

  他是个热心肠的人。东家有急事,西家要帮忙,只要喊一声,总有他老实巴交的身影。

  有人告诉他,你挣这点钱又这么辛苦,还不如去城里当个保安。“我走不开,这里需要我。”栋大爹说,栋大妈、儿子、女儿,孙女都需要人照顾。虽然栋大妈和儿子拿到了残疾证,都吃上了低保,但他们身边离不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