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常理,地下车库的温度会更低,但我们这里的,比室外还高。”日前,四川自贡的市民刘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称,他所居住的小区有一面奇葩的墙,位于小区14号楼的负一楼地下车库,上面挂着20多台空调外机。这些机器只要同时启用,“嗡嗡”不停响的噪音还是其次,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它们产生的滚滚热浪,使得这一块区域的温度明显升高,让人热得受不了。而且安全隐患也不可小觑。

  8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事发小区及其所在的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了解到,涉事小区的地下车库有面墙上确实挂着28台空调外机,现场实测温度超过42.2℃。在接到反映后,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研究整改方案。目前,具体整改正在进一步制定中。

↑地下车库的一面墙上密集地挂着空调外机 摄影 袁伟↑地下车库的一面墙上密集地挂着空调外机 摄影 袁伟

  实地探访:

  墙上挂28台空调外机 测温超42.2℃

  8月1日下午3时许,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自贡市荣县荣城一号住宅小区,经地下车库前往14号楼。由远至近,可以明显感觉到温度在升高。到了14号楼的地下车库,可以清晰地听到“嗡嗡嗡”的声响。

  在14号楼2单元,车行道一侧,刘先生说的“奇葩墙”跃然眼前,主要分两块区域悬挂着空调外机,大约有28台。距离这面外机墙最近的一个停车位有五六米远,站在该车位上,可以明显感觉到热浪扑面而来。如果站在现场不到两分钟,会像蒸桑拿一样,汗水直冒。

  当天,荣县的最高气温为35℃。红星新闻记者用一把测温范围在32℃-42.2℃的手持式测温枪在该区域测温,发现在空调外机墙4米处,测温枪显示为“HI”,意为高于42.2℃;距离墙越远,温度越低,十多米远的地方为34℃,再远一点,温度就低于32℃了,显示为“LO”。

↑地下停车场测温超过42.2℃ 摄影 袁伟↑地下停车场测温超过42.2℃ 摄影 袁伟

  业主刘先生介绍,这些全是小区售楼部的空调外机,入住初期并没引起大家的在意。直到今年六七月份,因为天气炎热,空调使用频繁,大家在经过地下车库此处时,明显感受到了温度的变化,才开始反映情况。

  部门回应:

  “砌墙隔热”被否  正制定新方案

  红星新闻记者向小区物业了解关于“外机墙”的相关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正在协调中,很多内容不方便透露,不能接受采访。

  在荣县梧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约是上周,县住建、综合执法、街道等部门到现场进行了查勘,并有了一个初步方案——砌隔离墙,可以挡住部分散热,减小对业主的影响。然而,经分析认为,该方案不合适,仍有隐患,遂计划本周再进行调查,梳理更详细的情况。

↑地下车库的一面墙上密集地挂着空调外机 摄影 袁伟↑地下车库的一面墙上密集地挂着空调外机 摄影 袁伟

  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之前的7月19日,执法局、社区、售楼部相关负责人等已经到现场进行了查勘。售楼部提供的初始方案是砌一堵防爆隔热墙,再加上排风扇抽热气,当时建议7月25日前整改到位。到了7月25日,执法局人员到现场走访发现,还没有整改。原因是砌墙方案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又提出把外机移到小区里面的方案,但部分业主不同意。协调会上,业主代表与售楼部没有达成一致。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经调查,是先有售楼部和空调外机,再修的地下车库,应该是设计上的缺陷,导致了现在的状况。即便如此,就现状而言,肯定是不合规的,必须整改。目前,新的方案正在制定,届时会予以公示,等业主们同意后再实施。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