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瘫痪的奶奶,换衣、擦身、换尿不湿、护理垫……她事无巨细地做着,从大学四年到毕业工作,她就这样把瘫痪的奶奶带在身边照顾了多年。代丽飞说话声音很小,感觉很温柔,但她十多岁就成了整个家的“主心骨”,她能一把将130多斤重的奶奶抱起来。

  不到二十岁的年纪,生活本应多姿多彩,但由于要照顾奶奶,上学时,她不得不一放学就飞奔回家,就算毕业上班,她下班也是飞快往家赶,生怕奶奶有半点意外。于她而言,那些多彩的生活,完全没有奶奶和爸爸重要,“自己的未来还很长,要把现在的时间留给奶奶和爸爸……”

▲代丽飞照顾奶奶(资料图)▲代丽飞照顾奶奶(资料图)

  奶奶离世 

  “感谢养育之恩 很幸运能陪伴你身边24年”

  代丽飞说过,不管是实习还是工作,都会把奶奶带在身边,这么多年来,她也一直这样做着。“带着奶奶上大学”这件事感动千万国人,她成为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提名人物、2018年“四川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四川省“最感人的助残典型”等诸多奖项的获得者。其事迹先后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全国多家媒体报道,被大家称为“孝心妹”。

  网友们纷纷评论,“这份情不容易”“换成我自己,肯定做不到”“奶奶遇到这样的孙女,也是她的幸运……”

  虽然获得那么多奖项,但她认为获奖对她来说并不重要,“我认为照顾奶奶是理所应当的,希望奶奶能够过得更幸福。”

▲代丽飞和奶奶(资料图)▲代丽飞和奶奶(资料图)

  2014年奶奶瘫痪至今,代丽飞从未离开过奶奶身边。8月1日,毛玉芳离世。8月3日晚,已处理完奶奶后事的代丽飞在朋友圈中发了9张奶奶的照片,照片第一张,是奶奶在做农活,其余照片中,奶奶都坐在轮椅上,那是她推着奶奶出来晒太阳的照片,阳光柔柔地打在脸上,毛玉芳的眼睛几乎睁不开,但她一脸平静。代丽飞写道:“我们于1997年11月19日下午偶然相遇,那年奶奶64岁,我未满月,感谢奶奶的养育之恩,很幸运能陪伴你身边24年,好像知道我担心什么,(你)等我下班后吃完饭,才安安静静离开,没有痛苦,以后出门再没有你的身影,想你只能看看照片……”

  8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代丽飞,说起奶奶离世,她声音低沉,仍处于悲伤中的代丽飞不愿多提,“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故事的结局,这位20多岁的女生,实现了她对奶奶的承诺:奶奶陪我长大,我陪奶奶终老……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