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于1997年11月19日下午偶然相遇,那年奶奶64岁,我未满月,感谢奶奶的养育之恩,很幸运能陪伴你身边24年……以后出门再没有你的身影,想你只能看看照片……”

  8月3日晚,代丽飞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相依为命多年的奶奶离开了人世。代丽飞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小时候,奶奶陪我长大,现在我陪奶奶终老。”多年来,她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报答着奶奶的恩情,也实现着对奶奶的承诺。

▲奶奶离世后,代丽飞发的朋友圈▲奶奶离世后,代丽飞发的朋友圈

  孝心妹

  曾带着奶奶上大学

  1997年冬天,还在襁褓中的代丽飞被奶奶毛玉芳抱回成都郫都区的家,后来认奶奶的三儿子为养父,三人相依为命多年。2014年暑假,年近八旬的毛玉芳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之后致瘫。由于养父自小就患脑膜炎留下残疾,叔叔和姑姑也皆年逾花甲,无奈之下,家人商量着把奶奶送进了养老院。看着病床上的奶奶,自小在奶奶疼爱下长大的代丽飞眼泪止不住地掉,“小时候,邻居给几块糖,奶奶都包在手帕里给我带回来。”在这关口,她决定接过照顾奶奶的重担。

  16岁的年纪,当同龄人都在为学业忙碌时,她要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奶奶,早上要喂完奶奶吃饭后才能去上学,有时迟到,内向的她都选择不把实情告诉老师,自己默默承受。但她最终还是顶住重压,高考考出了好成绩。考上大学后,她原本的理想是当老师,但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她填报了护理专业。2016年9月,在学校的帮助下,她在大学附近租下房子,带着奶奶一起上大学。

▲代丽飞推着奶奶买菜(资料图)▲代丽飞推着奶奶买菜(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