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期针对市民咨询较多的三类人群该如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问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温馨提醒。

  返校师生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师生,返校前进行连续7天自我健康监测,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其中,从高风险地区返遂的师生,暂缓返校,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学校报告,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从中风险地区返遂的师生,暂缓返校,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学校报告,进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从低风险地区返遂的师生,返遂后落实“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后,方可返校。

  休假、返岗的市民

  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在出行前要合理安排行程,市民出游前,可通过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查询目的地风险等级,提前了解当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可选择通风良好的小众景点,提前预约,错峰出游,避免人员聚集。其次,要主动报备,出行前将自己的假期行程告知单位(公司)、学校进行报备。要提前规划路线,尽可能简化行程,时刻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尽可能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或有疫情发生地区。

  市民在结束休假时应注意做好入遂报备工作,所有来(返)遂人员均须提前进行报备,省外来(返)遂人员须执行“入川即检”和“3天2检”。

  要规范健康监测,请做好个人和家人健康监测,返遂落地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旅居史,不得自行购药服药。主动配合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对近7天内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分别采取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措施。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做好健康监测。

  海南三亚等旅居史人员

  7月24日以来,有海南省三亚市和海南省其他疫情发生地(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陵水县、临高县、乐东县、五指山市)旅居史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宾馆、酒店)报备,及时就近进行3天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配合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其中有海南省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实施7天集中隔离,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实施7天居家隔离。

  如非必要近期请尽量避免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海口市、儋州市、五指山市、临高县、陵水县。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应主动报告相关旅居史或人员接触史。请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市民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共筑免疫安全屏障。

  (全媒体记者 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