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永彭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近日,巡护队员和游客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区域蔡家坝区域河道巡视时,发现并记录到大鲵活动视频。据了解,该大鲵已成年,全长超过1米。

  6月中旬,巡护队员在唐家河水池坪区域也记录到了大鲵活动视频。据悉,短期两度记录到野生大鲵,体现了唐家河区域大鲵野生种群得到较好恢复。这得益于唐家河清澈良好的水质条件和丰富的水生物资源,以及河床岩石、洞穴众多满足栖息生存,更得益于唐家河建立完善的水生生物监测体系,加强了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大鲵俗称娃娃鱼,中国特有两栖动物,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鲵是比较古老的两栖类动物,主要生活在山区水流较为平缓的河流、大型溪流的岩洞或深潭中。但受人为捕食、水质污染等因素影响,野生种群数量锐减。大鲵的视力不好,主要靠嗅觉和触觉来感知外界信息。白天常卧于洞穴内,很少外出活动,夏秋季节也有白天上岸觅食或晒太阳的习性。捕食主要在夜间进行,属守株待兔型,常守候在滩口乱石间,感知到可猎动物经过,突然张嘴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