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因市政消防用水违规使用情况严重,四川大英县供水单位发布举报通告。通告称“各种绿化用水车辆,任意开启市政消防栓,导致市政消防栓多处被损坏,严重影响消防安全”。通告中还公布了有奖举报电话,表示“经我司查证属实,视情节对有功举报人员给予一定经济奖励”。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布这份通告的是四川川投水务集团大英有限公司。8月4日,记者向该公司证实,通告内容属实。据他们调查发现,市政消防用水被违规使用严重,造成公司管理及维护的难题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造成消防栓的损坏,影响消防安全。对此,大英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和供水公司交流得知,一些绿化园林公司以及一些市政工程公司存在违规使用消防栓的情况,下一步会加强管理和排查。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从大英县消防大队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大队例行排查大英县公共区域消防栓,发现部分消防栓存在水压不足或者无水状态,10多个消防栓存在损坏的情况。

  消防员排查消防栓是否完好

  通告背后:

  消防用水违规使用严重

  市政消防栓存损坏情况,严重影响消防安全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大英有限公司在通告中表示,该公司是大英县城区市政消防用水专业经营单位,称“通过调查,发现市政消防用水违规使用严重。各种绿化用水车辆随意开启市政消防栓,导致市政消防栓多处被损坏,严重影响消防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向该公司了解到,大英县城镇消防栓由该公司和住建局负责维护,正常的市政、绿化、景观、环卫等公用性用水,公司专门有固定的取水栓,并且应当计量缴费。但一些用水单位和个人不在固定取水栓取水,而是随意开启消防栓。

  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消防用水不收取费用。违规使用消防栓,一方面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造成消防栓的损坏。

  红星新闻记者从大英县消防大队获悉,今年上半年,消防大队在对全县300多个公共区域的消防栓进行例行排查时,发现消防栓完好率为77%,部分消防栓存在水压不足或者无水状态,有10多个消防栓存在损坏的情况。

  大英县消防大队表示,他们在排查中发现消防栓存在问题后,会上报供水单位或者县住建部门进行维护。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大英有限公司相关通告截图

  当地住建部门:

  一些园林公司、市政工程公司

  存违规用水行为,会加强管理排查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大英有限公司表示,根据《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除训练演练、灭火救援外)不得违反规定使用公共消火栓和市政设施用水,一旦发现擅自开启公共消防栓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并追缴水费,情节严重的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据了解,《消防法》规定,未经消防部门批准,擅自开启消防栓用消防水,堵占消防救援灭火设施的属违法行为。

  上述供水公司表示,希望广大群众监督,若发现违规使用市政消防用水(无临时取水证)及其他违法用水行为,可向该公司举报。经公司查证属实,视情节对有功举报人员给予一定经济奖励。通告中公布了举报电话。

  8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向大英县住建局市政股负责人了解到,住建部门每个季度也会排查检修市政消防栓。他们和供水公司交流得知,一些绿化园林公司以及一些市政工程公司存在违规使用消防栓的情况,下一步他们也会加强管理和排查。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大英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