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小华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日前,广元苍溪警方历经33年不懈追凶,破获一起发生在1989年的命案积案,在内蒙古乌海市将命案逃犯刘某国抓获归案。

  1989年11月10日晚,苍溪县三川乡某村村民马某被杀死在家中,其妻和其子被杀伤。

  接到报案后,苍溪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破。经侦查发现,五个月前与马某之女马某碧解除婚约的刘某国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案发后,刘某国已不知去向。苍溪县公安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始终没有找到刘某国的踪迹,33年来,苍溪警方锲而不舍地追凶,多次赴外地开展案侦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民警按照追逃机制再次对该起命案进行线索排查梳理,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远在内蒙古的一名男子与犯罪嫌疑人刘某国的情况存在较大关联。发现疑似线索后,苍溪县公安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安排精干警力赶往内蒙古对该起线索开展核查。

  通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专案组民警辗转数千公里,在内蒙古多地开展追捕。最终发现内蒙古乌海市一名化名为黄某的人就是犯罪嫌疑人刘某国。随即,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一举将刘某国抓获。

  据了解,33年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国犯下命案后,自知罪孽深重,惶惶不可终日,先后到陕西、甘肃、宁夏等5省区10地东躲西藏,以在人员复杂的矿区附近机修和洗车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