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内,四川广安的陈女士先后两次共被骗走4.2万元,警方调查发现,两次对陈女士实施诈骗的人,极有可能是同一诈骗团伙。

  第一次被骗,是因为陈女士在手机上下载某APP诈骗软件充值,被骗3万元。在被骗12天后,她突然接到外地“警方”电话,跟她核实此前是否在网上被骗3万元,对方称现正办理此案可退钱,陈女士深信不疑,结果再次被骗走1.2万元……

  8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广安岳池警方获悉,在这一切发生前,陈女士手机上安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曾对其发出过预警,但陈女士为了顺利安装诈骗APP,竟然卸载了此前安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

 ↑假警察给陈某发来的表格 ↑假警察给陈某发来的表格

  “为发展新人获返利”

  在诈骗APP上注册多个账号被骗3万

  陈女士今年43岁,是一名从内蒙古远嫁到四川广安岳池县的妇女。6月9日,一位在老家的微信好友给陈女士发消息,称在某款APP上赚钱很稳定,每天有两三百元收益。

  陈女士当天安装好软件后,在对方怂恿下注册账号并充值1万元,后按客服要求下载一款聊天工具。群里成员称,这是一款投资理财软件,陈女士得知充值的1万元必须打满流水才能提现,但每天只能投资两次,每次投资130元,每周只有三天可以追加一次投资230元,每次投资前,群管理员会告诉大家买什么号码。

  陈女士告诉民警,经过10多天的操作,她将充值的1万元流水打够已经可以提现,这时发现账户里已有1.2万元,便留下这笔钱继续投资。但群管理人员要求陈女士发展新人,每发展一名新人可返利1188元,否则账户里的钱无法全部提现,而且原账户还可能被封。

  因为发展不到新人,陈女士决定“自己发展自己”。6月26日,陈女士又注册了一个账号充值1万元,相当于发展了一名新人,这个操作让她第一个账户获1188元返利。之后,陈女士又先后在6月30日、7月3日注册两个新账号分别充值1万元,她原来的账户则获得两笔1188元的返利。一个细节是,陈女士曾在6月30日将第一个账户里的1万元提现成功,这打消了她心中的疑虑。但之前的多笔返利,陈女士一笔也没有得到。

  7月5日,陈女士发现后面注册的3个账号资金被清空,客服称是因她违规操作所致。意识到被骗的陈女士表示要报警,但聊天群里的人称这是赌博,警方也不会理。陈女士随后放弃了报警,眼睁睁看着3万元被骗走。

  假民警来电称可退钱

  12天后再次被骗1.2万元

  但针对陈女士的骗局,并未就此结束。

  7月17日,继第一次被骗12天后,陈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山西临汾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的电话,询问陈女士是不是之前在网上被骗3万元。陈女士回忆,对方对自己被骗的经过说得毫无破绽,还发来了一张“立案登记表”,这让自己深信不疑。

  陈女士回忆,对方称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中冻结了一笔资金,如果核实这笔资金中有陈女士被骗的钱,核实清楚后可以变更退回,但前提是需要陈女士提供证据。

  陈女士随后将转账记录以及银行卡号发给对方,但对方却说该银行卡被冻结,需要陈女士提供其它银行卡,陈女士便又提供了一张银行的银行卡,并按照对方的提示下载云闪付绑定该银行卡。

  之后,对方称如果需要退款,要将卡内的资金清空。随后,陈女士将卡里仅有的1.2万元转到对方指定账户。因迟迟未收到退款,陈女士试图联系对方,发现微信已被拉黑,电话也无法接通,陈女士这才意识到遇到了假警察。

  为装诈骗软件曾卸载反诈软件

  警方分析两次诈骗可能是同一团伙

  其实,陈女士完全可以避免被骗的。

  据办案民警介绍,因陈女士手机上之前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第一次被骗时,陈女士当时打开微信好友发来的APP链接,在下载安装过程中,国家反诈中心APP曾提示安装的这款APP存在诈骗风险,不能继续安装。

  当时,陈女士将无法安装的情况告诉好友后,对方让她卸载手机上安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陈女士随后听从了好友的建议。

  办案民警介绍,警方梳理陈女士的被骗经历后分析,两次对陈女士实施诈骗的人极有可能是同一诈骗团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汤志斌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