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四川宜宾籍摄影家张光金回忆,几天前他的一部相机遗失在蜀南竹海,幸被几位成都女孩捡到完璧归赵,她们还婉拒了他的酬金。这让他十分感慨:成都游客素质高!

  据张光金介绍,由于最近宜宾天气炎热,他特意去蜀南竹海小住。8月8日凌晨5点半,他去青云长廊(原名鸡冠岭)拍照,晨雾很差,朝霞还好,便拍了些片子。半小时后,他匆忙赶去约8公里外的竹海东大门,下车才突然发现自己的尼康850相机连带一支70-200尼康镜头不见了。张光金立即返回寻找,“那可是3万多元买的,里面还有几天拍这的片子。”张光金说,他45分钟后回到原地,发现相机果然不见了。但意外的是,他看到石栏上一块石头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如有寻找相机者,请与我联系”,后面还附有电话号码。

  ↑成都游客用眼线笔书写的纸条

  张光金马上拨通电话,得知对方是几位来竹海旅游的成都游客,见石栏上放着一台相机,便猜测可能是一位摄影人掉的。她们在原地等了半小时不见主人,又怕相机被别人拿走,便留下纸条带上相机赶到小桥吃早饭。

  见面后经询问核实,这4位20多岁的年轻姑娘将相机原封不动还给了张光金。“出于真心感谢,我准备付给她们1000元酬金,但她们一分也不要。还说急别人所急是一个年轻人应该做的。我感动了,感谢这4位拾金不昧的年轻人!”张光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8月10日,捡相机的女孩之一左倩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们4人是好朋友,也是同事。8月7日,她们相约前往蜀南竹海看日出。8日早晨6点半左右,观景点看日出的游客已经所剩无几。“我们看到有台相机,正好有辆汽车要走,同事吴题以为是这辆车主人遗忘的相机就在后面喊,但是车主没听到直接开车离开了。”

  左倩倩说,之后她们就在原地拍照观景,十多分钟后准备离开。担心相机被人拿走,她们又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一直没等来失主。最后,她们留下了纸条。结果到早餐店刚坐下失主就打来了电话。

  ↑左起:张光金和成都游客左倩倩、杜洁阳、吴题、龚亚琴合影留恋

  见面后,失主张光金立即说出了自己的相机和镜头型号,一一对上后,左倩倩将相机还给了张光金。

  “失主非要拿1000元感谢费,我们几个一致不要。最后抵不过他的热情,非要买点特产给我们。就这样我们在早餐店前合了个影,就各自分开了。”左倩倩说,捡到东西,还给失主是很正常的,更何况那么贵重的相机。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