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下午13时40分,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烈日炙烤下,空调不停歇,居民用电也随之增加。如何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执行特殊时期电网运行方式,应用无人机远程巡检、红外测温等手段持续加强设备巡视,做好应急抢修人员、物资、车辆24小时待命配置,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可靠供电。

  10分钟赶赴抢修现场,20分钟抢修完成

  11日下午三点半,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低压抢修组(后简称“抢修组”)接到抢修工单,武侯区肖家河街94号的一家汉堡店反映,近日店内电闸频繁跳闸,给经营活动带来不便,店家怀疑电闸出现了安全隐患,急需电力工人来抢修维护。

  抢修组组长陈浩燃第一时间带领队友赶赴现场,初步观察后发现,该电闸开关存在老化问题,“用手感知发现开关外表温度很高”。

  说话间,组员余波踩上梯架,在陈浩燃的照明辅助下开始了空气开关的更换。

  陈浩燃向记者表示,更换此类开关需要细致作业,因为接入空气开关下方接口的电线是处于通电状态无法关闭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空气开关下方四根电线不能互相触碰,“碰了就会短路,线路要是炸掉了,维修工作就麻烦了。”

  汉堡店后厨内,温度高又无通风,油锅还不断散发热量。“蒸笼”般的环境里,电力抢修工人们的蓝色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却仍然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抢修,作业组将问题空气开关顺利更换,“10分钟就到了现场,20多分钟就修好了。”店长表示,近两日每天要跳闸五六次,现在这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这下可以安心营业了。”

  陈浩然告诉记者,这两天的抢修工单有所增加,昨天完成了16个抢修任务,今天上午也完成了6单抢修任务,下午五六点到晚上十一点是居民用电的高峰时段,“我们会时刻准备着,紧急抢险保证大家的用电安全。”

  持续加速推进电网建设

  为满足用电增长需求,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加速推进电网建设,于2022年1月全面启动成都电网“蓉耀工程”三年攻坚行动,逐年持续提升电网供电能力,计划到2024年年底,将建成投运重点工程110项,投资超百亿元,新增变电容量2490万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长度2080公里,提升成都电网供电能力至2150万千瓦,全力推动电网提档升级,匹配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去年夏季以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电网建设和补强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500千伏兴梦至徐家渡220千伏线路工程、220千伏棉安双回线、110千伏涌泉站、吉庆站、康强站等新建工程;完成220千伏三圣站、110千伏十里坝主变扩建,以及110千伏胥家站、110千伏圣棕线等增容改造工程,不断优化电网结构,提升电网安全承载能力。同时还持续开展配网网格化(居民小区双电源)改造,目前已建成互联互供线路168组,覆盖供电面积91平方公里,惠及1200余个小区,不断提升居民客户的供电可靠性。

  7月以来,四川省普遍遭遇连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突破40℃,致使空调使用量急剧增加,全省用电需求陡增给电网带来严峻考验。国网四川供电公司希望广大市民,践行低碳生活理念,随手关灯、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也希望广大工业企业客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主动错避峰用电号召,在用电需求高峰期让电于民,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实习记者 胥婷 摄影记者 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