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8月14日上午,该厅向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及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行社等发出《关于注意应对极端天气确保旅游安全的通知》,要求深刻汲取8月13日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突发山洪造成群众伤亡的教训,举一反三,充分认识防范应对极端天气保障旅游安全的重要性,提出了七项具体要求。

  一、千方百计确保游客安全。各级文旅部门和各类旅游经营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细化完善应对防范极端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专项预案,加强人员物资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游客出现险情,要切实负起责任,第一时间配合相关部门采取紧急疏散、救援、转移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二、持续强化旅游安全宣传。全省文旅系统要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引导,通过网络平台、LED屏幕、宣传海报、旅游团队行前培训等方式持续广泛宣传我省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出行“八注意”。进一步完善景区危险区域、路段警示标牌和防范措施,引导游客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服从安全管理,不前往未开放和高风险区域野游。

  三、实时关注发布预警信息。各级文旅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协调联动,随时动态掌握气象、水文、地灾、地震等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官网、媒体、手机短信、景区广播、户外屏幕等方式及时将旅游安全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家旅游企业、每一名员工、每一位游客。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巡逻警戒,必要时采取临时关闭等措施确保安全。旅行社要合理规划调整行程,不组织前往有安全风险的地区旅游。

  四、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各类文旅场所要重点抓好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高频使用电器设施设备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止设施电力过大引发火灾。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户外场所要加强防暑降温宣传,完善空调、座椅、免费饮水点等设施,配齐备足医药箱、藿香正气液等防暑应急物品,增加流动站(点)提供便客服务。

  五、做好暴雨等天气防范应对。遇有暴雨、大风、雷电、冰雹等极端天气,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要提前合理调整开放时间并及时发出公告。开放时段要坚持不间断巡查,完善避雷防雷、防护隔离等设施,要重点严防旱涝急转,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尤其要高度关注短临预报信息,一旦获取险情信息必须及时果断组织游客疏散撤离危险区域。

  六、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内沿山、沿河、临水的游步道,以及游乐设施、户外露营地等重点部位,栈道、索桥、滑道、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水上游乐项目等重要设施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台账并逐一整改销号,及时果断整治隐患排查不到位和防护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将隐患遏制在萌芽之时。

  七、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各级文旅部门、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和旅行社企业等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第一时间调度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