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23例(海南494例,西藏59例,浙江24例,广东14例,江西10例,内蒙古6例,四川4例,福建3例,重庆3例,新疆2例,湖北1例,广西1例,陕西1例,青海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44例(海南846例,西藏443例,新疆396例,兵团54例,浙江42例,江西39例,上海5例,青海4例,河北3例,湖北3例,内蒙古2例,广西2例,福建1例,广东1例,重庆1例,四川1例,甘肃1例)。要密切关注海南、西藏、新疆、浙江义乌、甘肃敦煌、江西鹰潭、广东、重庆、福建厦门等地疫情动态。

  重要提示

  各地要加强对近7日内有海南、新疆、浙江义乌、甘肃敦煌、江西鹰潭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的排查管理。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实施7天居家隔离,上述五地除高、中风险区外的其他来(返)川人员,自抵川当日起,实施3天居家隔离(如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实施3天集中隔离),采取3天3次上门核酸检测,第三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具后,方可解除隔离。

  各地要严格查验通信行程卡,进一步加强对有西藏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的排查管理。对近7日内有西藏旅居史的人员,从8月13日零时起,抵川当日始实施7天集中隔离,第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具后,方可解除隔离。原则上采取“首站负责制”, 由入川首站市(州)负责,统筹资源,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所有经航空、铁路、公路来(返)川的人员须扫“入川码”,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有序出行。

  公众要重视个人防护、避免人群聚集、关注疫情动态。如近期有相关地区旅居史,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红码”人员就地等待转运。

  如健康码变“黄码”,一要立即主动向属地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管理。二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要及时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其他检测点不检测“黄码”人员。若您已在封闭管理区内,就在封闭管理区内完成核酸检测。

  暑期健康旅游提示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西藏等地呈现多点散发、大范围流行态势,并伴有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的流行阶段,且已外溢多个省市。近日,我省德阳、遂宁、成都、南充、甘孜等地相继发现省外传入疫情。短期内,疫情经航空和陆路等传入我省的风险依然较大。当前正值旅游旺季,大量人员的流动也极大增加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因此,特别提醒公众,暑期出行应强化疫情防控意识。

  出发前

  1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不前往或途经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

  2提前规划好行程,减少在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

  3准备足量的口罩、消毒湿巾、免水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

  4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不带病出游。

  旅途中

  1在交通场站、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不用未清洁的双手触摸口眼鼻。

  2遵守公共秩序,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扎堆聚集。

  3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要及时开窗通风。

  4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餐饮次数和时间,避免和其他乘客面对面就餐,就餐时不要交谈。

  5做好行程记录,如飞机航班、动车班次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等信息。

  旅行归来

  1返回后暂时保持简约的生活方式,不串门,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2持续关注自身及同行者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及时戴好口罩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告知医生个人史、接触史等情况。

  3持续留意疫情动态,若发现自己或同行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