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标准车位售价每个30万元;子母车位售价每个46万元……”最近,开发商的一纸《关于车位出售出租的公告》,在川南小城乐山犍为县百海壹号公寓业主中,引起轩然大波。该公告还强调,购买者和租赁人必须是小区业主,出售时间为8月3日至9月9日。

  犍为县位于四川乐山市东南部、常住人口40多万人,房价平均为5000多元/平方米。据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当地县城商品房小区标准车位售价,大多在5至7万元左右。而百海壹号公寓小区车位售价整整高出了四五倍,在当地堪称“天价”,这让该小区业主无法接受。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小区并非新建小区,早在2013年就已交房。“天价”车位背后,是小区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关于车位问题的10年“拉锯战”。双方多次发生纠纷,当地官方也曾介入调解。

  最近这纸车位出售出租公告,再次将双方推上风口浪尖。有业主质疑开发商凭啥漫天定价?多位业主表示,希望开发商拿出合法手续,通过正规程序销售或租赁,同时遵循公开公平、诚实守信的原则,以市场公允价格进行销售或租赁;另一边,开发商自称受害者,称“之前公示4次,业主不想买也不愿租,已经停了10年的霸王车”。

  目前,双方的拉锯仍在继续,当地住建、商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已经介入协调。

  一纸公告:

  “标准车位每个30万元,子母车位每个46万元”

  百海壹号公寓位于乐山市犍为县凤石干道凤凰路中段,南门客运中心站对面,有住宅、酒店、茶楼、KTV、足浴等众多业态。该小区由四川省百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海置业”)开发,于2011年开工,2013年竣工交付,曾是犍为县城高档小区之一。

↑百海壹号公寓↑百海壹号公寓
↑百海小区地下车库↑百海小区地下车库

  今年8月3日,百海置业和犍为县百海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海酒店”)共同贴出一则《关于车位出售出租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现将百海酒店负一楼地下车库第1号至51号、121号至149号共计80个车位进行出售或者出租。单标准车位售价每个30万元,出租每年4520元;子母车位售价每个46万元,出租每年6520元。此外,每年需另交卫生管理费480元。

  《公告》还强调,购买者和租赁人必须是百海小区业主,车位出售时间为8月3日至9月9日,车位出租时间为9月9日至10月15日,先到先选车位。

↑单标准车位售价30万元↑单标准车位售价30万元

  “我的天啊!一个普通车位竟然卖到30万元到46万元!”这个消息传开后,顿时在该小区业主群及这座川南小县城掀起轩然大波,“到底是什么样的车位,卖这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