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达州市开江县一男子带着十多岁的女儿和侄儿(两人均是学生)到深山摘猕猴桃体验生活,返程途中3人迷路被困10小时。经消防人员搜救,3人被成功救出,其中两人出现脱水症状。幸运的是,3人均无生命危险。

  8月8日15时52分,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开江县某村的山上有3名群众误入深山迷路,其中两名为学生,已出现脱水症状,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开江大队橄榄大道执勤分队协同当地政府及公安前往,开展搜救工作。当时情况紧急,天黑山上有野猪等野生动物出没且夜晚易出现低温、山路崎岖有坠崖等风险。救援人员联系被困群众,了解到大体方位后立即出动救援,并将情况传达至当地镇政府、公安等部门支持救援工作。

  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救,救援人员到达重庆市梁平山界寻找到被困的3名群众,系一名男子和两名学生,并为他们提供了面包和矿泉水。经询问,3人已在山上待了近10个小时,因天气炎热,身上没有水和食物,出现脱水乏力的现象,但3人身体并无大碍。

  据了解,男子早上8点左右带上女儿和侄儿来到家附近的山上体验生活,采摘野生猕猴桃。三人沿小路进山,直到下午下山时才发现迷路了,又因天气炎热,没有及时补水,其中两名学生出现了脱水症状。男子见状后,发觉自身也没有足够的体力再返回时,便立即拨打119寻求帮助。救援人员于19时20分将3人带出深山。

↑找到三人后,三人正在补充体能↑找到三人后,三人正在补充体能

  专家提醒:

  夏季入深山需带够水和食物

  还需备足衣服药品及照明设备以防意外

  达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郑涛介绍,夏天进入深山,需要充足的水和食物,预防脱水和挨饿。高温天气,在野外需要注意预防蛇和野猪等野生动物。高温中暑时,可备藿香正气液;遇到被蛇咬伤及时拨打电话求助。野猪攻击性强,遇到它很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郑涛建议,最近高温天气,容易中暑,尽量不要进入深山,如要进入深山要保护好个人安全,遇到危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救援,以免发生意外。

  川藏登山队队长苏拉王平建议,户外登山需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食物,另外还需要准备照明设备、衣服和手机,首先需要水和食物补充体能,在深山迷路时,需要灯光以便寻路,同时也能为寻找自己的人在夜晚提供位置信息,而衣服主要是在夜晚御寒,以上这些足够一天内的行程使用,因为在低海拔地区,被困时电话求助更方便。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