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四川阿坝壤塘县境内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阿某、其某、嘎某、泽某4名嫌疑人抢劫一辆长途大巴,得手后还朝天连鸣三枪,钻入深山逃逸。

  此案当年惊动阿坝、甘孜两地警方。案发后,在警方追捕之下,嫌疑人其某、泽某落网,并被依法判处死刑;警方在抓捕嫌疑人嘎某时,嘎某持枪反抗被当场击毙。然而,主犯之一的阿某一直在逃,杳无音信。19年来,阿坝、甘孜两地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近期,潜逃19年的阿某在警方规劝下投案自首。

  8月12日,壤塘县公安局民警赶赴甘孜州新龙县将潜逃19年重案逃犯阿某押解回壤塘。投案后,50岁的阿某感慨:“这些年东躲西藏,现在才真正感到解脱!”

  案发

  4人抢劫客车 鸣枪威胁乘客“不准报警”

  时间回到19年前,一场早有预谋的抢劫案在阿坝壤塘县境内发生。

  来自壤塘县警方的消息,2003年,甘孜州新龙县的阿某联合其某、嘎某3人前往青海省境内讨生活,其间,3人陆续购买了仿“六•四”式手枪3支。当年7月23日,阿某与其某、嘎某、泽某在青海省果洛州州府相遇后,一同前往班玛县,因为手头拮据,途中几人商量伺机抢劫客车,搞点钱花。

  8月2日,4人搭乘班玛县至四川阿坝县的长途客车,上午10时许,客车行至壤塘县境内友谊桥附近时,按事前共谋,一人走到驾驶员身边谎称要下车,司机将车停稳后,“不要动哦!”该男子掏出枪指着司机头部,并让司机走到过道中央,另外两名持枪男子,一人持枪在车门处把守,一人持枪在客车最后一排控制乘客。泽某手持匕首,脖子上挂个包,对车上40多人挨个实施了抢劫,抢劫14000多元现金以及金戒指、金手镯和摩托罗拉手机等物品。

  “少部分人把自己的物品塞到袜子里,才得以幸免。”负责该案的壤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泽仁塔介绍,得手后,嫌疑人威胁乘客、司机不准报警,持枪的3人每人朝天鸣一枪后,4人穿越高山、密林、草地逃离现场。

  事后,据警方了解,4人翻山越岭经过8天时间逃回了甘孜州新龙县。

 ↑阿某投案后,被壤塘警方带回调查 ↑阿某投案后,被壤塘警方带回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