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历来被看作高洁典雅的象征,但未经批准非法采挖、运输、出售野生兰草等行为会触犯刑法。

↑警方追回的兰草↑警方追回的兰草

  8月8日,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在九寨沟县法院公开审理,5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刘某等5人当庭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悔恨不已。

  8月17日,九寨沟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杨帆介绍,这是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公布后,四川阿坝首例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采挖野生兰草还在直播间卖

  “嫌疑人在山上找到品相好的野生兰草后就开始直播叫卖,如有粉丝需要购买就开始采挖。”办案民警介绍称,嫌疑人采挖后贴上粉丝账号及价格标签,下山后打包发快递给粉丝,警方根据嫌疑人直播的抖音账号找到马某甲,“马某甲到案后主动供述在野外采挖兰草并在网上售卖的事实,并主动交代了同案人员”。

↑嫌疑人直播间售卖兰草↑嫌疑人直播间售卖兰草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有5名人员参与了非法采挖出售野生兰草。今年2月23日,马某甲、马某乙、马某丙、刘某、马某丁为牟取利益,在九寨沟县勿角镇马家沟磨背后山上(国有林地),使用十字锹采挖野生兰草7丛拆分成21小丛,通过抖音直播出售18单20小丛,获利2310元。

  随后,5人在马某甲家中对出售的18单兰草打包后通过快递邮寄给买家,邮寄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剩余未售出的由马某甲带回家中存放,后于2月25日上交公安机关。

  经四川楠山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送检植物样品的物种名称均为“蕙兰”,隶属于兰科兰属,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被判缓刑并处罚金5000元

  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年9月公布,新增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其中除兔耳兰以外的所有野生兰花都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行列。也就是说,从2021年9月7日开始,非法采挖、销售、收购野生兰花的行为将涉嫌犯罪。今年8月2日,马某甲、马某乙、马某丙、刘某、马某丁自愿赔偿了公诉机关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全部资源损失费2310元,且已履行完毕。

↑九寨沟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九寨沟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等5人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5人案发后在接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自动到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及同案犯,是自首,可以从轻处罚,5人均自愿认罪认罚,并自愿赔偿公益诉讼所确定的损失,可酌定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依法均判处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法官提醒:近年来,野生兰草价格不断走高,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目标”,野生兰草物种生存状况不断恶化。野生兰草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非法采挖、收购、运输、加工、出售野生兰科植物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