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随着降雨降温,紫坪铺水库传来消息:继前几天停止下降后,水位已经开始回升,截止当日,水位上涨了近3米左右。

  前段时间,面对持续的高温,加之上游来水较少,紫坪铺水库水位跌到了历史同期低点。回升之后如何运行?如何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距离成都市60余公里,是一座以灌溉和供水为主,兼有发电、防洪、环境保护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11.12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877米,正常蓄水库容9.98亿立方米,主要担负着特大灌区——都江堰灌区涉及的成都、德阳、绵阳等7市40个县(市、区)1130万亩农田灌溉、成都市生活、生产、生态供水和防洪任务,也是成都负荷中心骨干支撑电源。

  负责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运营管理的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抓紧降温用电负荷降低时机开展回蓄工作。紫坪铺水库回蓄工作关系着下半年枯水期的用水,为了确保回蓄顺利,工作人员时时关注了解天气预报以及上游来水情况,同时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水。另外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坝前拦截打捞水面漂浮杂物的装置和队伍已经处于待命状态。

紫坪铺水库紫坪铺水库

  记者实地探访

  汛期水位一般在850米附近

  记者在现场看到,紫坪铺水库顺着地势,在山间转了一个差不多90度的弯。转过弯后,水库的一侧是山体,另外一侧分布着泄洪洞。工作人员指着对面的山地介绍说,汛期限制水位(汛限水位)为850米,即汛期正常蓄水的水位就在裸露山体和植被的交界处,达到该水位,对面裸露的山体会被淹没。汛后正常蓄水水位为877米,在草地和树木的交界处,达到该水位后,对面的草地都会被淹没。

紫坪铺水库紫坪铺水库

  当水库水位达到850米的汛限水位时,水库水深最大在100米左右。记者注意到,电站进水口平台一侧安装有一把黑底黄字白格的“水尺”,可以直观地看到水位,“平时我们会利用包括浮子式水位计等自动设备对水位进行监测”。

  前段时间,由于持续的高温,加之上游来水较少,水库的水位降到了827米,比往年低了20多米,往年这个时候一般都在850米附近。“上一次这么低是2006年,那年是水库全面建成投用后的第一年。”该工作人员回忆说。相对水尺上部黄黑白三色分明,水面附近的水尺很模糊,像是“泡花”了一样,“因为之前基本都淹没在水里,表面会有一些附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