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心城区。重庆中心城区。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规划》是遵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编制的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都市圈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要依托重庆和成都两个核心,发展都市圈,联动带动周边区域。

  他分析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围绕重庆主城和成都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中心城市周边城市和区县加快发展。去年11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而成都都市圈就以成都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组成。

  因此,在易小光看来,重庆都市圈的形成,其实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2020年5月,重庆主城“扩容”,把渝西地区的12个区与主城9区同时并列为主城新区。

  “主城新区在区域经济增长极中发挥重要作用,重庆主城区‘扩容’是为了进一步支撑双城经济圈建设,增强国家级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易小光表示,第二步,是这次把广安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其目的就是纵深推动川渝合作。

  跨省全域纳入 为什么是广安?

江水环抱的四川广安市。江水环抱的四川广安市。

  《规划》提出:支持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广安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

  “长期来看,广安接受重庆超大城市作为经济中心的辐射,广安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有先天条件和发展基础。”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伟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张伟进一步分析,空间距离上,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到“两江四岸”的距离比渝东北、渝东南很多区县都近,川渝高竹新区到两江新区的距离甚至比重庆某些主城区还近。

  交通通勤上,渝广之间仅1小时车程;渝西高铁建成后,广安到重庆中心城区仅20分钟。

  经济融合上,广安50%的工业为重庆配套,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每年有大量人员在重庆购房、上学、就医。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认为,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是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的一种高级别“飞地经济”模式创新,是“成都向东,重庆向西”的一个典型和缩影,具体来说有三大重要意义。

  “首先是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实现川渝共赢发展。”汤继强认为,广安市纳入重庆都市圈整体规划,是制度、政策、模式的创新,能够释放双城经济圈的改革集成效应。

  从经济地理维度看,虽然广安市与重庆市分属两个不同行政区划,但由于长久以来的经济“强联系”,《规划》就能够进一步打破过去制约重庆和广安间的行政藩篱,实现经济共赢发展,既有利于广安接受重庆的经济辐射,利用重庆的资本、人才、信息、通道等优势资源,加速推动其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重庆都市圈从更大空间范围统筹利用要素资源,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