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茂佳

  白九江,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老家在四川广安,今年是他在重庆生活、工作的第26个年头。当得知广安市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的消息后,白九江激动不已,“我见证了重庆直辖后的发展,重庆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乡。现在我的老家广安又纳入了重庆都市圈,真是太好了!”

  对于重庆的印象,白九江说,开始于自己的儿时:小时候认识的第一个外地人,是邻居家的重庆亲戚;村里人要去大城市就医或做生意,首选重庆;同村朋友考上了位于重庆北碚的西南师范大学(现为西南大学),是当时村里考得最好的学生……

  “三、四十年前,我们当地人了解的第一个大城市就是重庆。那时,我们花4块钱搭乘一列闷罐车(火车货车)就能到重庆,就像从一个县到另一个县的感觉,从来就没有把重庆当作外地。”白九江回忆道。

  正是从儿时开始的印记,让白九江在潜移默化中对重庆充满着向往。1996年,他从南京大学考古系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在江苏的工作,只身来到重庆。二十多年间,白九江以饱满的热情从事重庆文物考古工作,为探寻巴渝人文根脉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经济相融、人文相亲、交通便利的多重背景下,广安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其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全面地与重庆融合。”白九江期盼,未来,重庆能在多个方面对广安给予支持,帮助家乡更全面、更科学、更系统地发展。

重庆都市圈空间布局图。重庆都市圈空间布局图。

  两个第一 “重庆都市圈”意义重大

  白九江的期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

  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也是全国首个直辖市都市圈。

  根据《规划》,重庆市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万盛经开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等21个区,以及四川省广安市同时“入圈”。

  重庆也由此成为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之后,第6个获得批复的国家级都市圈。

  《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重庆都市圈发展能级迈上新台阶,重庆中心城区带动周边区(市、县)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大幅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协作能力明显增强,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大幅提高,初步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重庆都市圈。

  到2035年,重庆都市圈重点领域同城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实力、资源配置能力、市场主体竞争力大幅跃升,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重庆都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