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9月15日,川观新闻记者从甘孜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获悉,经过连续9天的奋战,X019线磨西镇至海螺沟一号营地方向最后一个村(共和村4组)道路,于9月14日抢通,标志着该路段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抢通路段的安全标识。受访者供图

  X019线是进入海螺沟景区的唯一主干道,在“9·5”泸定地震中损毁严重。从9月6日起,甘孜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组建抢险小分队,开始这一路段的抢险和被埋车辆的救援,共投入人员426人、机械93台,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从6日至14日,打通这9公里多的路段,足足用了9天时间,难度不可谓不大。甘孜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工程队副队长肖建兵介绍,打通该路段,仅清理的、堆积在路面的坍塌山体就有11万余立方米,地震造成的坍塌山体量更是数倍,加上余震不断、降雨影响,抢通过程中不时有塌方体滑落,每处抢险点都设置了观察员,紧盯山顶的滑坡和落石,以确保抢通安全。

  路上还不时遇到滚落的孤石,足有一台越野车大小,一般机械搬不动,只能先破碎后再清理。

  最难的峰子岩路段抢险。受访者供图

  该路段的“最后一公里”,即从共和村3组到4组的峰子岩路段,是全线最难的一段,仅1公里路段,用了近4天时间才打通。肖建兵说,该路段坍塌量有3万多立方米,多处路基被损毁,大型机械进入不了,抽调了小型挖掘机、侧翻装载机等多种机械配合施工,最后将突出的山壁凿破,扩大路面通过段,才形成了多个作业面,加快抢通进度。

  打通到磨西镇共和村4组公路。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