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9月16日,德阳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建设现场依旧忙碌,塔吊长臂不停运转,内部的机电安装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中。

德阳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建设现场忙碌。德阳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建设现场忙碌。

  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项目从2021年8月正式开工,今年6月20日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据了解,项目单体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拟建机柜6120个,可容纳约10万台服务器。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将成为四川省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直连国家骨干网。

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位于德阳市旌阳区渭河路与东一环交会处西南角。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位于德阳市旌阳区渭河路与东一环交会处西南角。
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将成为四川省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直连国家骨干网。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将成为四川省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直连国家骨干网。

  “它不仅是四川最大的一朵‘单体云’,也是一朵‘绿色云’。”项目负责人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绿色节能是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的一大亮点。数据中心把地上一层大部分架空,作为间接蒸发冷却设备的进风层,机房则使用先进的间接蒸发冷却等技术,充分利用自然冷源、风能和低功耗设备,每年可节省耗电量1.1亿度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碳8.8万吨。

建设现场,塔吊长臂不停运转。建设现场,塔吊长臂不停运转。
 建设现场,塔吊长臂不停运转。 建设现场,塔吊长臂不停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