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几天后,吕鑫波才知道父亲在网上“红”了。一个同学给他发来一段有着100多万点赞的抖音视频,问“是不是你家亲戚?跟你长得像……”吕鑫波一看,正是在老家的父亲。

  9月5日12点52分,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山体垮塌严重,震中磨西镇多个村庄被切割为“孤岛”。柏秧坪离磨西镇直线距离不过3公里,但高山深谷的地貌,却有着10多公里的路程,成为磨西镇最偏远的村子之一。

  9月7日中午,一架救援直升机开进“孤岛”柏秧坪村,准备将一名受伤村民和一名心脏病患者送往医院。在空中盘旋几圈后,飞机最终降落在一块玉米地里。在巨大的螺旋桨风力下,玉米地倾伏一大片。镜头对着玉米地主人吕德寿,他声音爽朗,“人都差点没了,这点玉米算啥子!”就是这样一个摇晃的镜头,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让网友们破防了。

  吕德寿,这个普通的当地农民,也迅速在网上走红。

  很多网友不知道的是,60岁的吕德寿还有两个在磨西派出所工作的儿子。大儿子吕鑫波当民警,小儿子吕鑫龙做辅警。地震发生后,兄弟俩一直坚守在一线,参与救援和执勤。直到地震10天后,兄弟俩才“顺道”回了一趟家,与父母短暂团聚。

  柏秧坪村位于海螺沟景区内,离一号营地直线距离两公里,贡嘎雪山终年可见,这里也是附近有名的“红军村”。旅游旺季的时候,村里每天接待数百名游客。如今,地震“撕裂”了这片土地,村子沉寂下来,经历救援,走向重建……

  “孤岛”柏秧坪

  9月5日地震发生当天,60岁的吕德寿和57岁的妻子在山上照料牲畜。夫妻俩养了10多只羊和10多头猪,平时都在山上放养,有一个简易的圈舍,旁边种了一片魔芋。那是一处狭窄的山谷,地震发生时,“山上的石头如同密集的雨点。”吕德寿正在魔芋地里拔草,妻子也在地边干活,两个人赶紧往开阔的地方跑。

  被吓着的猪跳进圈里,羊群往山上奔逃,吕德寿看到一头猪被滚石砸中……

  柏秧坪村离海螺沟一号营地很近,也是附近有名的“红军村”。村里有十五六家民宿,旅游旺季每天接待数百名游客。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继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全村217户712人,地震当天有400人左右在村里,同时还有20多名游客。

  地震发生后,因为道路多处塌方,山高谷深的地形,一时很难抢通,村子成为“孤岛”。

  因为塌方,吕德寿夫妻俩已经无法沿着来时的路回家。他们翻过一个山坡,沿着一条小路赶回家里。家里的房屋已经倾斜,后墙垮塌,瓦片掉了一地。

↑吕鑫波老家房屋受损情况↑吕鑫波老家房屋受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