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小华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捣毁制假窝点8处,抓获犯罪嫌疑人84人,扣押一大批涉案财物,打掉遍布31个省市的销售网络团伙11个,涉案金额1.2亿余元。”9月1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广元苍溪警方获悉,当地警方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农药案件。

  据警方介绍,2021年7月,广元市苍溪县部分乡镇的农资门市部零星出现“力硕牌1000g装多菌灵”“力硕牌1000g装代森锰锌”等多个品牌的疑似假农药。后经四川省农药检测所鉴定,此类“多菌灵”“代森锰锌”等品牌农药确系假农药。

  苍溪县公安局收到县农业农村局移交的这一线索后,立即组织力量开展调查。调查发现,“力硕牌”假农药系微信昵称为“妍妍”(经核查:朱某某,女,河南周口淮阳区人)的力邦益农科技(西安)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通过网店销售、物流寄递至苍溪境内,销售额多达15万余元。

  通过对朱某某微信、银行交易记录分析,此类假农药已经流向全国多地,当地公安局以“力邦益农科技(西安)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妍妍”为突破口,循迹线索源发现所有药品均由从某某、赵某某(河南周口人)等人通过安能物流以货到付款方式邮寄至苍溪县。

  经调查发现,赵某某等人自2020年1月起在河南、河北、陕西、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24个省市销售伪劣农药21000余次,涉案金额高达5800余万元;其中向四川省内广元、南充、资阳等市销售960余次,销售金额600余万元。

  2021年9月下旬,苍溪县公安局、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调查组,重点围绕涉案农药、销售人员、销售数量、销售金额、购买人信息等方面进行深度调查,扣押相关伪劣农药,锁定了销售人员20余人、假农药运输人员14人。

  通过前期侦查,公安机关发现赵某某、从某某等人背后有多个生产、销售假农药的团伙,每个团伙成员少则3人,多则18人,团伙成员之间在生产、销售、运输上分工明确,具有隐蔽生产规模化、制售形式网络化、假药品种多样化、社会危害全国化等特点。为达到打源头、端窝点的社会效果,专案组派出先遣组远赴各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对赵某某、从某某等人进行24小时定点蹲守和暗地跟踪,准确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存储假农药的场所。

  今年3月10日、6月16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300余名警力在河南郑州、周口等地对目标窝点和犯罪嫌疑人发起2次集中收网行动,累计经过190多个小时的攻坚,抓获犯罪嫌疑人84人,捣毁制假窝点11处,现场查获伪劣农药成品、半成品、原材料40余吨,整个案件的涉案金额达1.2亿余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图据苍溪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