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9月19日晚,蜀道集团石棉郑家坪两支抢险突击队成功会合,石棉王岗坪往郑家坪方向的最后一块“硬骨头”被啃下,省道217线联合村隧道至王岗坪段石棉端贯通,仅剩联合村隧道至王岗坪段泸定端还在抢通。

  省道217线在“9·5”泸定地震中损毁严重,尤其是石棉王岗坪往郑家坪方向,因山体垮塌导致道路中断,沿线跃进村、幸福村只能靠水路通行。

在“9.5”泸定地震中受损严重的省道217线。蜀道集团供图在“9.5”泸定地震中受损严重的省道217线。蜀道集团供图

  9月10日起,蜀道集团抢险突击队持续开展这一段道路的抢通工作。为了尽快抢通道路,让沿线能通行车辆,应急抢险突击队多点作业,连续作战,施工现场共投入22台挖掘机、11台装载机、35名人员在近60度的斜坡峭壁上展开作业。

抢险队奋战“孤岛”。蜀道集团供图抢险队奋战“孤岛”。蜀道集团供图

  为保障施工现场人员、机械设备安全,突击队设置了水上安全观察哨,边坡孤石采用爆破加人工排险方式施工,并安排“蜘蛛人”实时监控滑坡体排危排险,蜀道建设者在数次与反复塌方的战斗中逐渐占据上风,啃下了省道217线上什月河大桥桥头、郑家坪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抢险突击队继续鏖战抢通保畅一线,今天起,将集中火力打通省道217线联合村隧道至王岗坪段泸定端最后的“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