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疫情,也牵动着达州医务人员的心。9月2日,来自达州大竹县、宣汉县、万源市、渠县等地的医务人员紧急集结,陆续踏上了驰援成都的客车。他们在离开家乡的时候庄严宣誓:“此次出征,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好各项支援任务!”红星新闻记者从达州援成都医疗队了解到,本次共有近600人驰援成都。

▲达州驰援成都的医务人员们▲达州驰援成都的医务人员们

  他们早就做好了准备。来自大竹的徐波和来自万源的张蓉告诉记者,达州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只要一发生疫情,早有准备的医务人员便可迅速集结。此前,他们当中的一些队员就相继驰援过吉林、上海、邻水等地,有着“打大仗”的经验。“我们万源的队员下午四点半接到通知,紧急带上自己的行李,然后收集抗疫物资,晚上8点半便向成都出发了。”张蓉说。

  当时,成都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但他们当仁不让。张蓉说:“我和家人通了个电话就出发了,他们有一些担心,但也很支持我的工作。”

  次日,武侯区、双流区、成华区等区域的成都市民,就看到了这群达州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队员徐燕是宣汉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她和队友们一样,把家乡的名字和自己的名字写在防护服上,成都市民一看到他们,便知道支援的队伍已经到来。家住武侯区华兴街道的市民张先生说:“我们一家是从达州来成都定居的,看到老乡来帮助成都,觉得很亲切又很感动。”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在成都志愿者的引导下,进驻各个社区,既为低风险区的市民做全员核酸检测,也走家入户,为中高风险区的市民上门做核酸。记者了解到,与万源市支援成都核酸检测队一起出征的,还有一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按照10:1混检标准,这台方舱实验室每日可检测10万余人次。

  支援的任务并不轻松。张蓉告诉记者,来自万源的队员们主要到中高风险区,为市民上门做核酸:“这边有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我们需要反反复复爬楼。”还有一批队员在9月3日下午2时一直工作到晚上8时许,刚刚回到酒店准备休息,便又收到了紧急指令:“要求我们立即到成华区某小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等到工作结束,已是第二天清晨6时许。”

  但即使如此疲惫,他们也从不抱怨。即便他们很想去春熙路、太古里逛一逛,但为了让这些地方重归繁华,他们总是出现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张蓉的孩子在成都武侯区读高三,与婆婆爷爷住在一起。闭环管理中的她虽然与孩子近在咫尺,但却不能见上一面。她说:“孩子最近在上网课,我还是很想去见一面,但只能告诉孩子,医务人员在抗疫这件事上肩负的职责。”

  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积极的评价。“从大竹来的采样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不仅工作积极主动,我们平时的防疫任务安排部署,他们也都十分配合。”成都市成华区青龙社区的工作人员陈芳芳说,“这样的倾情守护,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中秋节前夕,在成都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全川医疗队的驰援相助下,成都的疫情防控举措成效初显,社会面检出病例人数和占比逐日减少。据了解,达州援成都医疗队在中秋佳节当天,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家乡。而如今,成都全市已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队员徐波告诉记者,队内有很多年轻的医护人员,都很想在成都逛一逛。来日,他们一定会在烟火成都,与春熙路、太古里相见。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