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这两天,四川眉山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着多段出租车司机勇救落水者的视频。“看嘛,这师傅勇救落水者,把跳桥的托起来了,是我们开出租车的。”在一段视频中,拍摄者解说到。

徐瑶徐瑶

  9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视频的拍摄者张先生。张先生表示,视频里救人的出租车司机,是他的同事徐瑶。

  “听说有人跳桥,我就猜他去救人了。”张先生说,9月18日凌晨两点左右,他跑车经过眉山城区老泉桥时,看到徐瑶的车停在路边。当他跑到河边时,看到徐瑶正托着一名落水者往岸边游。当徐瑶将人救起后,他才赶忙用手机拍了一段视频。“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真的值得点赞!”

  “这没啥,救人也是举手之劳。”面对同事和网友的点赞,徐瑶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今年32岁的徐瑶是眉山市启诚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回忆,当晚他途经老泉桥时,看到有人围观,便猜测可能有人落水了。当他停好车,跑到河边时,落水者已经在往下沉了。

徐瑶救人后,默默回到出租车上。图据网友视频截图。徐瑶救人后,默默回到出租车上。图据网友视频截图。

  来不及多想,徐瑶脱掉衣服,一头跳进水里。水性不错的他很快游到了落水者身边,托着他往岸边游。“其实我最担心的就是他挣扎乱动,所以我一直安抚他,不要慌,只要你不动,我一定能把你救回去。”徐瑶说,落水者并未说话,但一直很配合,几分钟后,两人安全上岸。

  “回到岸上后,落水者的朋友一直对我说谢谢,还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徐瑶说,落水者被朋友接走后,他也拿上衣服离开了。

  这已经不是徐瑶第一次救人。今年5月12日,徐瑶在老泉桥下的东坡湖中,救起一名跳桥轻生女子。为此,他还被授予“眉山市东坡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徐瑶说,自己从小就会游泳,水性很好,因此对救人还是比较有把握。但他也坦言,对于这次救人,回想起来还是有些担心,“最近天气也转凉了,水里温度也低,就怕体力不支。但当时根本也想不到那么多,救人要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