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9月20日15时18分,随着一片长32米、重达134吨的T梁稳稳落在燕岗双线大桥桥墩上,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全线架梁完成。这为成昆铁路复线年内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昆铁路复线最后一片T梁架设完成。成昆铁路公司供图

  成昆铁路复线全长800余公里,采用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的方式建设,目前仅剩峨眉至冕宁段约230公里还在建设中。该段共有桥梁49座,需架设T梁3174片,由中铁二局、中铁八局共同承担架设任务。

  “峨冕段是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难度最大的区段,有着架设线路长、地质条件复杂、环境保护等级高和线路坡度大等特点。”中铁八局成昆铁路项目经理部副经理罗江介绍,为加快施工和架梁进度,项目部设置了燕岗、越西两座制梁场,梁场采用铁路梁场综合管理系统、铁路工程线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对T梁预制过程、现场施工动态、安全质量及文明施工有效监控。同时,针对线路穿越多个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施工单位在两座制梁场配置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施工废水零排放,并对生活垃圾采取随车携带、分类处理的方式,做好施工沿线生态保护。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对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届时,从成都经凉山、攀枝花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也将由现在的19小时缩短至7小时以内,不仅大大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还将成为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