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下午,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十六大队民警接到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的刘先生打过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刘先生不断地跟民警表示感谢:“谢谢民警,我们已经接到了孩子,现在正准备启程回家了,谢谢你们……”

  原来,刘先生的儿子今年17岁,系湖南某职业学校的学生,本该实习的他因与用人工厂闹矛盾,于是便离开工厂出门走走“看看世界”,一路乘坐火车辗转湖南、贵州、重庆及四川多个省份,在成都站时背包和手机都不慎遗失,后莫名走上了高速公路,直到民警发现了他。

 ▲高速公安救助出走少年 ▲高速公安救助出走少年

  9月18日上午,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十六大队民警卢宇和何耀巡逻至成都第三绕城高速德都段德阳境内时,突然发现前方应急车道内有一个人蹲坐在护栏处。民警立即停车上前查看情况,发现是一名男孩。男孩蓬头垢面,脸露疲倦神情,裤子湿漉漉,全是泥泞,手里拎着一瓶饮料和饼干。

  面对民警的到来,该少年显得惊慌失措、神情恍惚,甚至想逃跑。民警迅速稳定其情绪,待其冷静后,无论怎么询问,他都语无伦次地回答不出自己的基本信息。在其身上仅发现一张身份证和银行卡,也没有任何通讯工具,更不能准确说出自己家人的电话号码。此刻车流量大,极易发生事故,民警迅速将其带离。

 ▲高速公安救助出走少年 ▲高速公安救助出走少年

  通过身份证得知,该少年系湖南宁乡县人,今年17岁。至于自己怎么从成都火车站来到第三绕城高速公路上,他不能准确地表述清楚。此时的他已经连续数日未吃饭,仅靠手中的干粮充饥。民警将其带至收费站稍作安顿,为其端上饭菜。收费站工作人员还给他送来了干净的衣物。

  因少年无法准确说出家属的电话,民警便通过身份证上的地址多方查询打听,最终与少年家乡属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在派出所的帮助下电话联系上了他的父亲。通过交流得知,少年智力低下,家人也是多日未接到他的消息,正焦急万分。此时他的父亲还不知道儿子已经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成都。接到民警的电话后,孩子父亲喜极而泣,表示将立刻赶乘最快的火车来接孩子。

  在与男孩父亲沟通协调后,民警暂时将他送至彭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等待他父亲的到来。9月20日上午,男孩的父亲一到成都便马不停蹄地来到彭州市未成年救助中心。在救助中心,见到走失多日的孩子安然无恙,父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电话那头不停地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