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啊,我们自己种的土豆,真大!”

  “我们快来比赛,看看谁挖的土豆最多!”

  “自己种的土豆味道肯定很棒!”

  ……

  近日,在四川大凉山“云端小学”瓦吾小学的校园农场内,师生、家长挥舞着锄头,喜气洋洋地挖着土豆,欢声笑语回荡在田野间。今年,这所学校收获了2万多斤土豆,一部分留给孩子们吃,一部分义卖了2万多元。此外,他们还收获了580多斤油菜籽……

  “学校有30亩校园农场,今年是开展义卖的第三年。”校长曲比史古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前两年的义卖收入用来购买足球等体育类用具,还购买了一辆“校车”,今年所得收入用来改造卫生间和淋浴室。

 ↑瓦吾小学航拍图 ↑瓦吾小学航拍图

  丰收:

  18亩土豆喜获丰收

  义卖454单收款22700元

  瓦吾小学地处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被称为“云端小学”。“让山村学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在瓦吾小学教学楼楼顶,有这样一句温暖励志的标语,这也是校长曲比史古的梦想。

 ↑瓦吾小学 ↑瓦吾小学

  曲比史古介绍,今年是校园农场收获的第三年。目前校园农场有30亩地,主要种植土豆、油菜、萝卜等。“这些土地就在学校周围,每年从播种到收获,除了师生们参与,家长也会自发加入其中。我们希望通过家校结合的方式,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增强大家的凝聚力。”

 ↑学生们在挖土豆 ↑学生们在挖土豆

  今年8月中旬开始,学校的18亩土豆喜获丰收,产量有近两万斤。“一部分留给孩子们吃和播种,另外一部分用于义卖。经过20天的义卖,瓦吾小学校园农场总义卖454单,总收款22700元,除去邮寄费、运输费等成本,纯收入15558元。”曲比史古说。

↑瓦吾小学校园农场土豆喜获丰收↑瓦吾小学校园农场土豆喜获丰收

  8月下旬开始,学校农场的油菜籽也成熟了,收获了585斤油菜籽,榨出菜油250多斤,供学校使用。此外,学校还养了猪等牲口,每年彝族年会把猪肉分给师生们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