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背田鸡 黄豪 摄

  黄豪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近日,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栗子坪片区竹马区域内,大熊猫国家公园石棉管护总站监测巡护人员观测到棕背田鸡5只,其中成鸟2只,亚成鸟3只。棕背田鸡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田鸡属,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鸟被发现时正在小溪草丛边鸣叫、觅食,这是在四川雅安境内首次发现并拍摄到棕背田鸡。

  棕背田鸡亚成体 黄豪 摄

  巡护人员介绍,通过现场观看和照片观察,该鸟头颈和下体深烟灰色,顶和枕部颜色较暗,头侧颜色较淡;上体自额部至尾部,包括两翼的表面、内侧飞羽均为橄榄色;尾上覆羽缀有白斑,飞羽为黑褐色。通过综合判断,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背田鸡。

  棕背田鸡是雄雌同色的罕见留鸟,常栖息于低山丘陵和林缘地带的水稻田、溪流、沼泽、草地、苇塘及其附近草丛与灌丛中,有时也出现在林中草地和河流两岸的沼泽及草地上。

  经管护总站工作人员查阅历史资料,认定这是在雅安市境内第一次拍摄到棕背田鸡照片。